2010上海世博会民调:多数称对城市繁荣影响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51 中国网

  世界博览会是由一个国家的政府主办,有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参加,以展现人类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取得成就的国际性大型展示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将给中国乃至全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备受世人瞩目。日前,中国社会调查所对上述一些话题,使用电话访问调查的方法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的1000名公众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如下:

  当问及:“您是否知道2010年的世博会将在上海举办?”时,83%的被访者表示自己知道2010年的世博会要在上海举办;17%的被访者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此事。由此可见,大家对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非常关注。

  当问及:“您是否知道2010上海世博会‘和谐城市’的理念?”时,35%的被访者表示自己非常了解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谐城市’的理念;37%的被访者表示比较了解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谐城市’的理念;21%的被访者表示不了解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谐城市’的理念;7%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或不知道。

  当问及:“您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的影响?”时,37%的被访者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的影响非常大;24%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的影响比较大;21%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的影响一般;13%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多元文化融合没有影响;5%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或不知道。由此可见,大多数人认为世博会对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的影响较大。

  当问及:“您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繁荣的影响?”时,43%的被访者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繁荣的影响非常大;33%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繁荣的影响比较大;17%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繁荣的影响一般;8%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繁荣没有影响;2%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或不知道。由此可见,大多数人认为世博会对城市繁荣的影响较大。

  当问及:“您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科技创新的影响?”时,29%的被访者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科技创新的影响非常大;24%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科技创新的影响比较大;16%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科技创新的影响一般;27%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科技创新没有影响;4%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或不知道。由此可见,多数人认为世博会对城市科技创新的影响较大。

  当问及:“您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社区的重塑的影响?”时,14%的被访者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社区的重塑的影响非常大;21%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社区的重塑的影响比较大;33%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社区的重塑的影响一般;17%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社区的重塑没有影响;15%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或不知道。由此可见,大多数人认为世博会对城市社区的重塑的影响一般。

  当问及:“您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和乡村的互动的影响?”时,18%的被访者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和乡村的互动的影响非常大;17%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和乡村的互动的影响比较大;21%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和乡村的互动的影响一般;34%的被访者表示2010上海世博会对城市和乡村的互动没有影响;10%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或不知道。由此可见,大多数人认为世博会对城市和乡村的互动影响一般。

  不可否认,在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城市生活也越来越面临一系列挑战:高密度的城市生活模式不免引发空间冲突、文化摩擦、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如果不加控制,城市的无序扩展会加剧这些问题,最终侵蚀城市的活力、影响城市生活的质量。2010的上海世博会将以“城市和谐”作为其核心理念,这体现了为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存、经济的和谐发展、科技时代的和谐生活、社区细胞的和谐运作,以及城市和乡村的和谐互动。很明显,2010上海世博会将是继2008奥运会之后又一个中国经济的新亮点,它的成功召开将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的影响,我们的城市生活也必将更加和谐,更加繁荣。(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 东民 王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