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大盗抢走金库62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蒙面大盗抢走金库62万元(图)

  案发现场模拟示意图。制图/李平选

  

蒙面大盗抢走金库62万元(图)

  公安技侦人员在勘查现场。记者杨永存摄本报榆林讯(记者杨永存许森枷)3名不明身份的蒙面持刀歹徒,昨日凌晨潜入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乡信用社,砸开金库门锁将1名值守人员挟持,抢走现金人民币62万余元后逃离,目前当地警方已组织大批警力投入案件侦破。

  蒙面歹徒夜抢信用社

  昨日上午,记者在案发地看到,警方已在信用社大门口设置了警戒线,大批公安人员正在现场勘查。据了解,抢劫案发生在当日凌晨1时左右,蒙面歹徒从信用社西南角的院墙潜入,迅速砸开金库门锁,持刀挟持了值守金库的男职工杨玉中,抢走现金后,当即翻墙逃离。金库值守人员杨玉中没有受伤。案发后榆林市、区两级公安机关30多名警力展开侦破。

  只有1人值守金库

  榆阳区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李锦平昨日说,由于小纪汗乡信用社一名会计请假,案发当晚只有出纳杨玉中一人值守金库。

  榆林市银监分局办公室副主任杜方林表示,对于农村信用社是否允许留滞过夜现金,留滞数量应该是多少,目前全市金融系统还没有明确的统一规定,但只有一人值守金库肯定是违规的。这起案件也暴露出榆阳区农村信用联社在金融管理,以及安全保卫等方面存在着诸多漏洞。

  据悉,榆林银监分局局长马军炜、副局长解鹏光在案发后不久即赶往现场,协助警方展开侦破工作,同时对全市金融系统的安防措施进行督促检查。

  劫案发生在安全检查期间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13日,榆林市公安局即转发了省公安厅印发的《陕西省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和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许可设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当地各银行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其中金库安全一项中,就有“未执行双人守库(含远程监控异地守库)规定的”,扣除评估分值的规定。

  去年12月9日和19日,榆林银监分局、榆林市公安局再次联合转发两份有关通知,明确了对农村金融单位安全重点防范的安排部署。

  按上述文件规定,今年1月30日为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检查验收阶段。榆阳区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李锦平说,小纪汗乡信用社已于近日通过了验收,但目前还没有领到验收合格的相关证照。他表示,尽管他们在整改过程中严格把关,但离国家的安全标准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

  记者发稿时获悉,信用社抢劫案发生后,省公安厅大要案处有关工作人员已赶至榆林进行督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