泮塘百年老屋夜里倒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06 信息时报

  

泮塘百年老屋夜里倒塌
坍塌老屋附近还有大片年代较为久远的建筑群。红圈内是坍塌现场。
泮塘百年老屋夜里倒塌
▲老屋坍塌现场。
泮塘百年老屋夜里倒塌
?荨?荨工人在清理现场。
泮塘百年老屋夜里倒塌
?荨塌屋现场,两名工作人员在高处察看现场。时报讯 (记者 何华高) 荔湾区泮塘路恩洲直街一座百年老屋前晚突然出现墙体开裂墙面垮塌现象,所幸的是耳聪目明的户主听到声音异常后,火速带领全家6口人逃离老屋。荔湾区有关部门昨日上午表示,没有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且屋主全家也被当地有关部门安排在就近招待所入住。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队正在对垮塌老屋进行修缮。

  晚上突闻墙裂声

  昨日上午,荔湾区泮塘路恩洲直街62号一座老屋,斑驳的墙体周围搭建了细密的脚手架,10多名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忙着检查和修缮这座老屋,陈旧的和破碎的砖头不断地往地面上掉。2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和当地街道办工作人员站在老屋外面的路面上,劝阻和阻止路人以及围观人员不要靠近。连通老屋的数个巷口被警察封锁了,那些拥挤在小巷卖蔬菜的小贩们也不得不往巷子深处挪。

  老屋位于泮塘路恩洲直街巷口附近,距离泮塘路不到5米远,四周被其它老屋和泮塘路路边的酒家包围。从斑驳陆离的墙体和布满苔藓的砖头可以判断,这座老屋已经有比较长的年代了。“房子就这样塌了!”与这座老屋是隔壁邻居的阿宽指着正在修缮的老屋,显得十分惋惜,“这可是一幢有着近一百多年的老屋哦。”围绕老屋四周发现,靠近泮塘路方向的南墙开裂最为明显,记者目测这条裂缝宽度大约为5厘米左右,而裂缝的长度由房顶到墙脚有四五米那么长。

  “房子是14日晚上10时30分左右开裂的。”阿宽称,当时他听到邻居大喊“不好了,赶快跑!房子墙体开裂了!”听到叫喊后,阿宽也跑出了家门,他看见邻居的老屋南墙仍在“吱呀、哗啦”地开裂,随后就看见老邻居带领全家6口人拿着简单的包裹冲出了家门。

  当地连夜组织人员修缮

  工人杨先生从房顶上爬下脚手架,弹了弹身上的灰尘,杨先生说,除了南墙出现裂缝外,房顶的南侧也出现了垮塌的迹象,目前根据施工队的要求,他们数名工人主要是把屋顶南侧的破碎砖块扔下地面,减轻老屋的压力,然后再进行修缮。杨先生说,他们施工队是昨日凌晨0时30分左右接到消息赶到这里的,当时这座老屋屋顶仍传来“沙沙沙”的声音。

  “这座老屋墙体出现开裂甚至垮塌的原因主要是该老屋的确已经老了,年久失修再加上外力的作用就可能加速老屋墙体开裂。”现场有关人员分析后表示,老屋旁边的工地接下来必须进行停工检查,看是否因为这个工地的施工与这幢老屋的墙体开裂有关?附近居民说,老屋旁边的这个工地原本也是一幢老房子,后来房子的主人推掉老房子在原地准备建一幢新房子,但在建房子前必须挖地打实水泥桩,在进行打桩时,可能会对老屋造成震动。

  荔湾区有关部门昨日上午表示,没有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且屋主全家也被当地有关部门安排在就近招待所入住。目前,有关部门仍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报料人 涂先生 奖100元)

  切断被盗车油电供应

  警方新科技

  捉盗车贼

  时报讯 (记者 何华高) 昨日凌晨,白云警方采用新技术手段切断了出租车油电,抓获一名盗窃出租车的贼人。

  险些丢车的是出租车司机老马。老马说,昨日凌晨0时30分,他到冼村吃夜宵,把车辆停靠在距离夜宵档约10米远的地方。吃完夜宵后,他发现出租车不翼而飞。他立即向出租车公司报告,并通知了卫星定位系统公司。不久,接到报案的警方立即驱车追赶,发现被盗出租车从广园快速路转到黄石路,随后警方切断被盗出租车的油电供应,贼人不得不中途停车加油。当贼人把出租车停靠在黄石路白云山西门附近某加油站加油时,从天而降的警察抓获了其中一名贼人,出租车被找回了。

  (报料人 梁小姐 奖50元)

  货车超高拉断电线

  时报讯 (见习记者 张灵) 昨日上午10时许,一辆加高近1米的改装货车装满轮胎,行驶中将天河龙洞村北路离地面2米多高的四根电线拉断,两个电线杆和一棵高5米的大树被拉倒,致使旁边的工地停电停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路一边的电线杆已经被工地方面的挖土机挖出,工地的工人们正整理被拉断的四根粗电线,一棵已三年左右树龄、碗口粗的大树在高两米处树皮完全被刮掉,一辆满载轮胎的货车停在路边;另一边的电线杆完全倒地,一个路灯杆在倒地时压在一棵小树上;司机不断地抱怨电线太矮,记者看到电线与货车摩擦的地方正是货车刚开始加高的点,摩擦处已经变黑。

  下午五点,记者联系工地相关人员,得知工地还没有恢复供电,工人们也无所事事。

  (报料人 郑先生 奖50元)

  警察突查出租屋

  时报讯 (记者 丁香花) 昨日下午3时许,白云区警方安排数十名警察、治安员和保安对新市鹤边村鹤泰路一带的出租屋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人员挨家挨户入室巡查,时间持续半个小时,一些身份不明的男子被带走。

  (报料人:陈先生 奖50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