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石滩里捡来的“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09 常州日报

  

乱石滩里捡来的“宝”
乱石滩里捡来的“宝”
乱石滩里捡来的“宝”
乱石滩里捡来的“宝”
说起戈壁石,外行人可能想到的是戈壁滩上散乱的石头。的确,具有收藏价值的戈壁石就是出自人烟罕至的戈壁滩,但并非普通的石头,而是专指砾石(又称风棱石),主要因长年累月风沙吹磨而成,也有的生成于岩洞之中。这种风成石在亚太国家和地区极为罕见,上等品价值不菲,我国产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宁夏、新疆、青海等地。

  观赏石家族新秀

  尽管有藏家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收集戈壁石,但真正被藏界广泛关注不过10年光景,热起来也是最近几年的事。从地域看,广州、北京较盛,而主产地内蒙古阿拉善地区成交量也非常大。

  相对于群众基础广泛的灵璧石、太湖石来说,涉足戈壁石的常州人还不多,但有眼光的藏家已然看到了其市场潜力,把玩者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出。居峰就是其中一位,既收藏,且经营,已小有规模。

  身为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会员、常州市黄金珠宝协会理事,居峰成于玉器、古陶,尤擅鉴赏古今玉器,其眼力曾得到故宫专家肯定。在居峰看来:“戈壁石虽产于大漠,但其小巧多变的外形、玲珑似玉的质地、绚丽多姿的色彩更符合江南人的审美情趣。”

  居峰介绍,继柳州水冲石之后,戈壁石是观赏石家族中又一新的惊喜,具有非常独特的收藏价值。首先,戈壁石多为火成硅质岩,粗分有玛瑙、玉髓、碧玉、硅化木、千层石、蜂巢石6个品种,细分有十多个品种,皆质坚如玉,硬度能达到7度左右。

  其次,造型精巧,皱漏兼备,富于想像,又以小型多见,一般只有5-10厘米见方。由于小巧,手感滑润,可摆放案前,挂于胫下、腰间,也可随手把玩。

  第三,色彩有红、黑、白、紫、咖啡等,皆天然,可谓绚丽多姿,加之外皮特别润朗,具有特别的视觉和触觉效果。

  上等品贵过黄金

  居峰介绍说,从1995年开始,采石者蜂拥至产地,现在地表已经难觅其踪了,很多人开始从地下挖掘,但品质不高。正是由于石源开始枯竭,导致市场价格不断飙升。

  北京有位藏家,长年在内蒙古等地收购,不问质地,只要略象形,则出价百元以上,而且给出售者一星期的反悔时间,如觉得卖亏了,可索回。一次,这位藏家不经意间得到一块形似老太太的戈壁石,取名“姥姥石”,尽管通体只有5厘米大小,但后来这块石头竟被国家级权威专家估价高达960万元。居峰说,上等戈壁石贵过黄金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

  一块戈壁石是否有收藏价值主要看两点:质地和造型。从质地看,红玛瑙、沙漠漆等质地都很受市场追捧,尤其是葡萄玛瑙石,因质佳量少和具有保健功能,备受青眯,身价不菲。

  造型包括两方面,一个是象形,二是花纹。尤其是象形,像人、像动物、象某件东西的戈壁石,都会令其身价飙升数倍,甚至数百倍。去年7月份,在广州举行的奇石拍卖会上,象形的戈壁石均在8000元以上的价位成交。

  常州市场因为刚起步,成交价格相对较低,一般象形的在三五千元左右,普通的则在二三百元。

  所幸的是,由于戈壁石坚硬,稍动手脚很容易看出来,所以极少假货。另外,几块粘连组合的戈壁石,往往形成新的意境,业界一般给予认可,不视为造假。记者刘一民

  戈壁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