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奥运盘文化——奥运金盘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09 常州日报

  

完美的奥运盘文化——奥运金盘赏析

  “北京2008年奥运会纪念金盘”以金为材质,通过设计大师独具匠心的精巧构思,以及先进的巨型弧模冲压、浮雕压印技术等技艺的制作,将博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丰富的奥林匹克文化融入其中。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金盘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古代体育非常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型制上,又汲取中国战国铜镜和唐代金银器的特点,古今文化达到高度地完美地统一。金盘的正面图案,以7条飞龙环会徽而舞,扬射出的8道金光,将中华传统体育分隔为8个区域。背面图案,里中外3个大环,里为北京皇家建筑天坛祈年殿,中为古代体育图案造型,外为战国时期《行气铭玉杖首》中的铭文。这种设计,体现了中国古代体育文化内涵,也表明了设计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热爱。

  金盘体现的是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但它的平台,一是中国古代体育文化,一是中国千年盘文化。三者相织,既展示了中国人文奥运的渊源,其收藏价值,也就尽含其中了。永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