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新年加速 外汇理财产品收益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09 常州日报

  

人民币升值新年加速外汇理财产品收益受影响

  新年伊始,人民币就频频发动攻势。兑美元汇率突破7.80,且13年来首次贵过港币。在此背景下,在常州发售的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收益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目前常州市民持有的外币主要是美元,许多人选择了外汇理财产品。业内人士介绍,投资外汇理财产品是否会划算,关键看其与人民币理财产品之间的利差,是否足以抵消人民币升值因素带来的损失。

  举例来说,王某和张某手中分别有1万美元,按目前的汇率,王某将1万美元兑换成77782元人民币,并购买年收益率为2.3%的人民币理财产品,3个月到期后拿到本息78229元;张某直接购买年收益率为5.05%的美元理财产品,3个月后本息10126美元。如果这3个月内,人民币只升值了0.68%,那么,张某的10126美元等值于王某的78229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如果短期内人民币升值速度缓和,外汇理财产品还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

  与各种外汇理财产品不同,QDII产品在人民币迭创新高且进一步升值预期强烈的背景之下,似乎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有作为,尤其是部分以人民币认购的QDII产品。以某QDII产品为例,预期年收益最高为7%,如果不与银行协议采取汇率风险规避措施,半年下来,扣除销售管理费、年托管费以及汇兑成本等费用后,目前收益不到2.5%。由于这样的产品是以人民币“投入”,再以人民币“产出”,中间要经历2次汇兑过程,因此,人民币一旦升值,投资者的成本就加重,必然导致产品的实际收益受影响,从而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但是,QDII产品中,也有汇率风险规避型和直接用外币购买的。

  从下月起,个人购汇将放宽至5万美元,专家建议,外汇需求不超过5万美元的可以考虑及时结汇,如果想继续持有美元等外币,可以选择1年以内的短期产品,以便应对汇率波动。

  目前,我市工行、中行、交行等都有在售的外汇理财产品,期限最短的仅1个月。随着汇率波动的加剧,许多产品每月都有提前赎回的机会,只是这一权利仍被银行掌握。如果自己并不知道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了,外币本息就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账户,有些不划算,因此,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后最好能定期查看账户。本报记者倪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