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驾驶员成了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15 世界新闻报

  整天躲在拖车里 加薪晋级不落下

  ■本报特约记者 高 峰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一位女飞行员曾“驾驶”一架“捕食者”无人机,用它装备的“狱火”反坦克导弹消灭了“基地”组织一位高级领导人。她因此受到了当时的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专电表扬。

  过去十年来,无人机在战场上的风头越来越劲。无人机驾驶员虽然整天躲在远离战场的指挥拖车中盯屏幕,看似简单得像打电脑游戏,但他们现在却成了五角大楼眼中的香饽饽。

  一人同时“飞”四架飞机

  伊拉克战争前,美国空军大型无人机“捕食者”的驾驶员还不到100人,战争中显得捉襟见肘。此后空军加强了无人机驾驶员的培训,还购买了7台“捕食者”无人机飞行模拟器,每台100万美元。

  陆军也加强了无人机驾驶员的培训。只不过陆军的无人机多数为连、排级作战部队使用,不是轻型就是微型,培训起来相对简单。

  大型无人机如“捕食者”是由一个机组来控制的,它包括一名驾驶员和两名传感器控制员。前者是军官,后者是士兵,负责监视无人机装备的摄像机和其他侦察装置传回的内容。由于“捕食者”经常24小时在空中执勤,所以每个机组每隔4-6小时要换一次班。最近空军为“捕食者”安装了新型控制软件,使一名驾驶员可以同时控制4架“捕食者”无人机。

  “坐地”飞行员待遇不打折

  无人机驾驶员的工作方式与传统飞行员有很大区别。无人机执行任务时,它的驾驶员往往会坐在数百英里以外的拖车里,在监视器前对它们进行操控。

  各军种无人机驾驶员的来源也不一样。空军的无人机驾驶员全部来自现役飞行员,因此都是军官,而其他军种的无人机驾驶员则多为士兵,因为它们使用的无人机体积小巧,操纵方便,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使用。

  有趣的是,美国空军最初从作战中队抽调无人机驾驶员时,许多人是不愿意去的。这些飞行员大多数是飞战斗机或攻击机的一线飞行员,对当“坐地飞行员”有很大抵触情绪。原因之一是他们不想离开蓝天,离开充满刺激的驾驶舱,与之相比整天坐在拖车里盯着监视器显得太无聊了;原因之二是他们不愿意失去飞行时间,因为飞行时间和加薪、晋级是直接挂钩的。如果一位年轻的F-15飞行员突然接到命令调到“捕食者”无人机中队,他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噢,上帝,我到底得罪谁了?”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建议培训非飞行员来操控无人机。但这个主意最终被空军高层领导否决,他们认为现役飞行员受过更好的训练,心理素质更加成熟冷静,更重要的是他们继承了空军的传统。前空军部长罗彻打比喻说:“如果让外人来飞无人机,就会像器官移植一样遭到身体的排斥!”为了让无人机驾驶员安心工作,空军最后决定把他们坐在监视器前的工作时间也算作飞行时间,同样发给飞行补贴。此外还允许他们在两到三年后自主选择是留下来还是回去开“真正的飞机”。

  在这些措施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无人机驾驶员爱上了自己的新岗位。

  早晚有一天会“失业”

  随着飞行控制软件的功能越来越强大,无人机对驾驶员的依赖也越来越少,有些无人机的部分甚至全部飞行时间都可以由软件来控制。传感器控制员的工作也正在由软件替代,它们判读目标的能力丝毫不比真人差。

  英国“防务评估与研究局”还开发出一种系统,它可以让战斗机飞行员同时指挥5架无人机,实现无人机与战斗机比翼齐飞,协同作战。也许再过几年,无人机驾驶员这个职业就会成为历史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