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化年关将至 哈市各大医院患者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郭群

  15日,记者从省城各大医院了解到,受天气变化、就医心态和经济条件等因素影响,医院就诊患者数量激增,有的医院日门诊和住院病人数量达历史最高峰。目前,各医院已采取应急措施,缓解巨大的接诊压力。

  病房一床难求

  15日上午,记者在哈医大一院门诊部看到,就诊患者川流不息。大部分科室门口的候诊者都排起了长队。导诊护士在门口维持秩序,并不时地劝说心急的患者耐心等待。

  随后,记者来到该院住院处,看到上下行的电梯内几乎都是满员。走进心内科、神经内科、普外科等科室,只见走廊两侧都已加上病床,医护人员十分忙碌。一位患者家属表示,她的爱人已经在走廊加床三天了,还不知何时能搬进病房,但见到目前这种患者爆满的情况,也只能耐心等待了。对此,该科护士长告诉记者,现在是特殊时期,床位十分紧张,要按患者入院时间和病情轻重缓急来安排床位,她们希望能得到患者和家属的理解。

  采访中,记者从哈医大一院、哈医大二院、哈医大四院和省医院等多家大医院了解到,近期门诊量、住院病人皆为历史最高峰。

  四因素导致患者激增

  记者了解到,每年冬季期间,尤其是春节前,医院患者剧增的现象并不罕见,而近期增幅明显,甚至刷新历史纪录,则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哈医大一院党委书记、心内科主任李为民教授对此现象进行了分析。

  因素之一:异常天气影响。近期,哈市气温变化较大,这对心脑血管患者最为不利。气温偏高,给病菌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条件,导致呼吸系统疾病感染人数增多。

  因素之二:患者就诊心态所致。一些常见病本应在基层医院就可以得到解决,但许多患者却选择大医院,与一些疑难重患同挤一班车,导致病人过度集中。其结果是,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导致病情加重。

  因素之三:突击看病患者多。此时正是农闲时节,一些农民患者有了秋收收入又有时间,便到医院看病。而一些城市患者则是为了赶在春节前就诊。每年这个阶段,突击看病现象都比较突出。

  因素之四:受药品降价影响。去年部分药品、器械降价,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患者也有能力走进大医院了,也导致患者增多。

  医院加班加点缓解压力

  目前,各大医院通过延长工作时间,向一线加派人手等应急措施,缓解接诊压力。

  从近日起,为满足患者正常就医,哈医大一院规定一线医护人员每天工作时间为7时30分至20时,取消周六休息日。加快床位周转率,在保证治疗效果前提下,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哈医大二院扩充呼吸内科和儿内科病房,以缓解科室就诊压力,安置更多的患者。近期,医院还新录用了十余名护士,将有护理经验的人员调整到一线,就连平时负责管理的护士长也拿起了针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