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站名,多替老人着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00 生活报

  刘彦宏

  近日,哈市香坊区的李先生反映,他和老伴不久前坐公交车到住在道里区的儿子家串门。乘车时,老两口生怕坐过了站,不停地看着车上的红字电子牌,而电子牌老是在不停地移动,内容包罗万象。而等到将要到站时,这电子屏幕上的站名一闪而过,喇叭里的报站声,刹车声都响了,它还没动静。老两口因这事曾几次坐过了站。

  老人的经历,想必乘车人都有过。笔者认为,哈市现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很多公共设施、细节做法确实应该改进。坐公交车的乘客常在车上电子显示屏看到这样的内容:请不要携带易爆易燃物品、招商广告等等。粗略数了一下,约有200来个字。这不免让人想到喧宾夺主这个词。应该大大精简,而且可以改成“文明乘车,对老弱病残孕请主动让座”等等。车上电子屏幕的主要功能应该是:提前标出站名,并且每到一站等乘客下车后,车辆一启动,就应该显示下一站的站名,直到到站后再显示下一站的站名……这恐怕也是治疗老年人乘坐无人售票车神经紧张的良方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