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如何面对“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00 生活报

  东方

  笔者一朋友这几天为找个好保姆累得够戗。他去年新添一千金,如今刚过半岁,因为夫妻俩都是上班族,不得不找保姆带孩子。但多家家政服务机构均表示,保姆现在要回家过年,要请只能等到过完农历新年之后。无奈,朋友只能花高价请本地阿姨先带。

  几乎所有请保姆的家庭,都希望合格的保姆能够长期稳定地提供服务。可如今,再优秀的保姆,如果家在外地,到年关时,也总要回家过年,这样就形成一段保姆真空期,对很多家庭造成了困扰,并成为社会热点话题。

  在笔者看来,推进保姆行业的职业化管理,是解决春节期间“保姆荒”问题的一条出路。应当鼓励一批品质可靠、操作规范的家政公司对保姆实行职业化管理,在这样的管理制度下,保姆作为家政服务机构的雇员,拥有一定工资、福利和保障,其薪酬由所在公司支付;雇主向家政公司支付相应费用,并可更换其不满意的保姆;保姆要请假则有人随时替补。如此三方关系一旦理顺,春节期间“保姆荒”问题或可解决。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