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要涨得有理降要降得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00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这是自2005年5月以来油价的首次下调,全国各地汽油零售价应声下调。

  进入2007年以来,令人愉快的好消息接踵而至。从此前的“春运火车不涨价”到随后的“成品油价格2007年首次下调”,在评论这些好消息的时候,有人喜欢频繁使用一个词:“民意胜利”。成品油降价了,人们当然有理由高兴,但却没有必要言必称“民意胜利”。多年以来,我国油价定价权一直系于发改委一身。石油是一种重大战略性资源,国家必须进行操控,以维护市场稳定和国家石油安全。在这样一个运作过程中,如果我们总是期望“民意胜利”,那可能是非常危险的。油价调整固然要考虑民意,但我们更应该期待的是“规则胜利”和“市场胜利”。

  此次国内油价下调的一个大背景是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1月11日国际油价降到了每桶51.9美元,这是自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按照有关部门去年底的说法,国内油价新机制要紧盯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的计算办法。通俗地说,就是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按照这样的思路,市场上的油价绝不是按照人们期望的,越低越好,而是应该及时正确地反映市场情况,该升的时候升,该降的时候降。

  应该说,无论是“春运火车不涨价”,还是这次“成品油价格2007年首次下调”,尽管符合人们的愿望,但都让人感觉很突然。惊喜固然不是坏事,但是政策作为政府分配社会资源、调整人们利益关系的重要手段,应该符合大多数社会成员的预期。如果人们总是无法把握政策的走向,就会降低对政策的认同。频繁面对政策带来的惊喜和错愕,难免令人茫然。

  油价降了,有人反应平淡,有人欢喜,当然也会有人因降价幅度仍不达预期而有些抱怨,这都很正常。应该重视的是,任何政策的出台或调整都应给民众一个稳定和明确的预期,切忌随意性和突发性:涨要涨得有理有据,降也要降得明明白白。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