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学生愿留学回来报效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18 新闻晚报
□杨玉红

  晚报讯 “英语和中文学习,哪个更重要?”“说话时夹杂外语,你会反感吗?”今天上午,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与市教委德育处发布“上海学生民族精神教育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本市小学生英语学习热情高。该调查历时一年,抽取了本市3300名大、中、小学在校生为样本。

  “英语学习重要吗?”调查发现,有93.2%的小学生和初中生认为“很重要”,占压倒性多数。而当问及这种看法主要受谁影响时,47%的学生选择“父母”,42.3%选择“老师”。根据报告,在一二年级小学生群体中,家庭影响略微超过了学校教育。相比之下,只有86.9%的初小学生认为学习中文“很重要”,比认同“英语重要”者少了6.3个百分点。

  针对英语学习热情更高的情况,本次专门对学生的志向进行了调查。

  报告显示,中高年级小学生中,想留学回来报效祖国的占71.1%,想在国外读书生活的占11.8%,想在国内读书找国有企业的占4.2%,想在国内读书找外企的占4.0%。超过八成的中高年级小学生有出国愿望,其中超过七成表示会回来报效祖国。

  对此,专家指出,很多学生有出国愿望是正常的,其中,绝大部分学生也表示,出国是为了更好地报效国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