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治感冒偏方伤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1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贺天宝报道 摄影任国强

  本市近日阴雨连绵,忽冷忽热,办公楼内患感冒的人又多起来。不少白领流行从网上寻求治疗感冒偏方,“鼻子里插根葱,上班路上随身带瓶可乐煮姜喝……”类似帖子开始在网友间传播,一时间引起很多跟帖关注。记者就此请教医学专家,专家们认为多数网络流传的防病方式不仅不利于预防感冒,还可能伤身。

  网上偏方:“可乐煮姜”驱寒“鼻子插葱”消炎

  某外资公司的许小姐已打喷嚏、咳嗽几天了,同事中还有不少人感冒。大家不约而同上网寻求防治感冒秘诀。一则快速方便的“方子”引起大家注意,那就是“可乐煮姜”连续四五天就能迅速治好感冒。

  “方子”介绍,将约200克的生姜切片放入一大瓶可乐中煮开后,再适当滚个十分钟;不怕辣的人可以让煮好的姜汤再闷上十分钟。连续喝几次后便能驱风散寒,舒畅气管。更加方便的“方子”是,只要将可乐倒进杯子中,加入柠檬1-2片,然后再用微波炉煮个二、三分钟,就是热腾腾又好喝的咳嗽糖浆了。许小姐照此办理,为速求效果,连上班路上随身都带瓶可乐姜汤备用。心理上感觉好了点,身体上还是有点鼻腔堵塞和精神不振。

  另有季先生网上介绍,他们办公室相继有4个人感冒不适,现在公司内已有10多人因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而请假。为此,领导要求其他人速速吃预防感冒药。于是,有人在冲泡腾片喝,补充维生素C;有的人生吃大葱、大蒜,用以消毒杀菌;更搞笑的是,某男上班时,鼻子里插根葱,据说这样可以直接在鼻腔内消毒杀菌,加快治理感冒。

  专家说法:多数网络流传防病方式不科学

  专家指出,现在网络流传的多种防病方式,并不科学。华东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栩医生表示,可乐煮姜这种“中西结合”的产物没医学依据。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分,并非都适宜用喝姜汤捂汗来防治。对于风热感冒,人体本来已经感受了热邪,如果这时再服用生姜类温药,就如同火上浇油,适得其反。

  而用鼻子插葱来防感冒更是得不偿失。张医生表示,葱姜蒜辛辣,会刺激鼻腔。把葱条直插鼻腔,会刺激鼻腔粘膜充血,导致炎症。如果是热性体质,反而容易上火,加重内热。

  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白春学教授指出,一般的感冒,往往是鼻塞、流鼻涕、发热、咳嗽等症状,如果没有基础性疾病,会有一定的自愈倾向,但要痊愈总归需要一段时间。

  专家认为,感冒多为身体免疫力减弱引起,加强身体抵抗力,配合清热解毒法才是科学防治感冒的方法。另外,普通感冒有可能自愈,但并不是说每次感冒不吃药都会好。白春学教授认为,感冒伴有心慌、胸闷、气短、发热等现象,需警惕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必须上医院治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