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管理贝类将引入“欧盟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18 新闻晚报
□记者俞陶然

  晚报讯 近日,日本发生因生食贝类引起的“诺瓦克”病毒事件;而在1988年,上海的那场甲肝流行也是祸起不洁贝类。昨天,记者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获悉,从去年年底起,依托该所专家的农业部“贝类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入了筹建阶段,该中心建成后将参照“欧盟标准”,制订出我国首个贝类养殖区分类管理办法。

  贝类净化技术专家、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乔庆林告诉记者,在海产品中,贝壳卫生不达标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最大。

  为此,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早已出台了贝壳养殖水域的分类标准,对卫生条件达标的一类水域,允许贝壳经捕捞后即可上市;对二类水域,规定养殖企业建立贝类净化厂,贝类须在那里净化后才能上市;对三类水域,政府将禁止养殖。

  去年年底,为最大限度解除贝类食品造成的卫生隐患,农业部批准筹建贝类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该中心的专家都来自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心副主任蔡友琼表示,该中心的首要任务是参照“欧盟标准”,制订出我国的贝类养殖水域分级标准。在这之后,中心将定期对各个养殖厂进行监测、评估,不达标水域必须有净化设备。贝壳上市时,还要贴上认证标志,让老百姓吃得明白、放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