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售票机让李老太手忙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18 新闻晚报
□记者范献丰

  晚报讯 家住源深路的李老太经常从地铁世纪大道站前往徐家汇,可至今她仍没有掌握站内的自动售票机使用方式,每次总要摸索一阵或在别人的帮助下才能买到票。

  昨天记者前往本市多个新开设轨道交通站点,听到部分市民抱怨,新设备“自动化”却少了些“人性化”,要真正发挥高效的作用还需时日。

  昨天下午,李老太走到世纪大道地铁站,眼前的电子屏幕又让她慌了神:屏幕正中间是轨道交通线路地图,屏幕右侧提示第一步“选择票价”,下方又显示“选择线路”。李老太怎么也回忆不起来上周是怎么在年轻人的帮助下取出票来的,所幸地铁里的工作人员迅速上前帮忙,帮李老太迅速买到了车票。

  记者在地铁站内访问十余位年轻乘客,均表示一开始并不习惯使用自动售票机。多位乘客表示,一般使用三次后才会对机器售票运用自如,而且还会影响后面的乘客。

  记者昨天在轨道龙阳路站看到,下午4点左右,人工售票点外排着4名等候买票的乘客,平均每15秒就能拿到票,最快的一名乘客从掏钱到离开售票厅只用了6秒时间。而在自动售票机前的陈女士尽管操作机器已是熟门熟路,还是用了45秒才拿到车票,而另一位乘客足足用了一分半钟。在轨道交通南京东路站,自动售票机前只有两三人排队,而人工售票点外至少有8人等候,可两支队伍全部拿到车票的时间却相当。

  一些市民建议,过渡时期内,希望站点服务台能代行售票之职,自动化的同时兼顾人性化。

  有关单位曾做过统计,以轨道交通世纪大道站为例,上下班早高峰时段乘坐地铁的人群中,7成使用交通卡,全自动售票模式对他们影响不大,而“无人售票”是上海轨道交通网络化发展的大势所趋。为帮助市民尽快适应自动售票机,世纪大道等站点内都有人帮助市民使用自动售票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