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车男吃冷风吞委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18 新闻晚报
□记者程怡 周柏伊摄影报道

  晚报讯 一顿晚饭从晚上八点一直持续到了凌晨三点,随着火锅店客人逐渐减少,小刘终于可以找把椅子坐下来,将剩下的几口饭吃掉。虽然已经热过两次,里面的菜也被微波炉转得有些发硬,但肚子饿的时候只要能吃就已经很满足了。

  作为饭店门口的导车人,小刘过着每天晚上6点上班,凌晨4点回家的生活。由于长时间在冷风中吹,除了双手,小刘的脸上也生了不少冻疮,两只耳朵被冻得血红。

  从安徽到上海来打工已经有六个年头了,做过泥水匠、当过推销员,甚至是小区保安,如今23岁的吴成军开始在梅川路美食街上做起了饭店的导车员。

  “一般中午的那段时间都不算太忙,即使有人要停车吃饭,我和另外一个同事也是轮流去引导的。晚上就不一样了,我们几乎都没时间坐下来喝口茶。”被冷风吹了太长时间,吴成军说话的声音已经有些含糊,再加上几天前得了重感冒,喉咙也是沙哑的。

  两天前的事情,至今回忆起来,吴成军还满肚子的委屈。那是凌晨1点,一群客人刚好从饭店出来,几乎人人都喝得满身酒气,连走路都难以走稳。考虑到开车的危险,吴成军好心上前询问是否需要为他们叫出租,或者酒醒了再开。一个身着黑色大衣的男子突然暴怒,一把推开吴成军,并大声叱骂:“你以为老子我开不了车啦。我开不开要你管。”一通大骂后,男子还嫌不够,甚至上前继续推搡。好不容易在众人的规劝下,才姗姗离开,走时嘴巴里还不停地吐出几句脏话。

  “说实话,这种提醒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可有可无的,但我看过太多酒醉后开车出事的客人。有时想想,如果不说的话,心里过不去。”说到这里,吴成军的眼神有些黯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