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报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3:1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位于红岛的青岛通用铝业有限公司,曾经是一个仅有十几名员工的小手工作坊,到2005年已经发展成为销售收入超过3个亿、上缴税金600多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领头人韩平德,20多年来一直在美丽的胶州湾畔执著地耕耘、奉献着,用自己的行动谱写出新时代创业者的绚丽篇章。

  韩平德自幼家境贫寒,但党的富民政策和时代的召唤,为他的高远志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1984年,他毅然走上了创业之路,白手起家,创建了青岛通用铝制品厂。当时,只是一个仅有十几名员工的小手工作坊。他不辞辛苦,勤俭节约,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创新产品和工艺流程,并严把质量观,使生产规模和销售市场不断扩大。1998年,他建立了新的铝加工基地,创立青岛通用铝业有限公司;2002年他亲自参与,自主研发了8011特殊铝合金带材,荣获城阳区星火计划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青岛市优秀新产品三等奖,产品附加值和公司效益显著增加。他深知科技进步一日千里,市场商机瞬息万变,只有告别小富即安、小富即满的陈旧观念,与时俱进,才能使企业搭上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为此,他坚持把宝贵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产品研发、生产和市场开拓等领域,公司的办公场所至今仍在刚建厂时的几间简易平房里。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超亿元,拥有高大明亮的厂房、先进的生产线和训练有素的职工队伍,成为创新型的省重点铝产品加工企业、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百强民营企业。

  作为共产党员、市政协委员,韩平德自觉将企业的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密联系起来。他致富不忘报党恩,不忘报自己的父老乡亲。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企业发展中忠实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并积极倡导、参与慈善和公益事业。他是青岛市光彩事业理事会理事和城阳区慈善事业协会创始人,先后捐款几十万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他心系本村农民子弟的教育,多年来先后向城阳区红岛街道韩家村小学投资50多万元,改善了办公教学条件。同时,为提高本村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他支持村委成立了老年人协会,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逢年过节亲自组织老年人自娱自乐,并为老年人送上慰问礼品。对于改善本村环境面貌,他也是不遗余力,先后投资80余万元用于建设道路和治理环境,赢得群众的称赞。

  韩平德不满足于只在铝加工行业中争一流,还把目光投向如火如荼的旅游业,为带动地方特色经济发展积极作贡献。为促进红岛街道的旅游业发展,他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韩家民俗村”,为红岛旅游增添了一处新的人文景点,大大提升了红岛特色旅游的文化内涵。本报记者 杨 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