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减少副职 增加纪委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28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李亚杰)记者从中央组织部了解到,截止到2006年12月16日,经中央批准列入2006年党委换届计划的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西藏、新疆等14个省区党委换届选举全部顺利完成。

  据了解,同以往相比,14个省区党委换届选举体现出以下新特点:

  选举充分发扬民主,代表结构进一步改善,素质有了新提高。14个省区党委始终把扩大党内民主贯穿到代表选举工作中去。14个省区基层党组织参与率平均为96.4%;党员参与率平均为92.2%。

  14个省区共选出代表10100名,大部分省区代表名额都有所增加。其中一线代表比例比上次党代会增加3.3%,达到31%;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平均下降3.4%,占66.8%。

  省级党委、纪委组成人员名额适当增加,结构进一步优化。14个省区选举产生的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名额较上次换届时平均增加36.6%。14个省区所辖的市(地、州)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省级党委、政府主要组成部门符合条件的主要负责人都进入了党委。同时,14个省区纪委委员名额较上次平均增加24.6%。

  在选举过程中,14个省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纪委委员选举差额比例均高于10%。

  产生了坚强有力的新一届省区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

  ■14个省区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大,新一届党委班子职数有所减少,共设常委186人,比上次换届时减少8人。

  ■党委副书记大幅度精减,共设党委副书记33人,比上次换届时减少38人。

  ■党政交叉任职有所扩大,共交叉任职39人,由上次换届时的平均每省2.3人扩大到2.8人。

  另外,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党委常委平均年龄52.7岁,比上次换届时降低0.5岁;50岁以下的56人,其中45岁左右21人。绝大多数省区党委班子中都有1名女干部,有的省有2名。内蒙古、广西、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干部配备达到一定比例。

  据了解,将在今年进行党委换届的17个省区市的干部考察和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