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色拖鞋到四色拖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29 新民晚报

  与春运时大部分火车超员不同,往返于上海和北京之间的直达列车因其自身特点,依然按612个铺位定员运营。记者昨天在上海列车段采访时,发现负责Z13-14、Z5-6、Z7-8列车服务的京直车队想出了许多“金点子”,把优质服务做在细节上。

  四色拖鞋避免差错

  上述3对列车都是“夕发朝至”的全软卧列车,定员612个铺位,每节车厢里可容纳36名旅客,每4名旅客拥有一个“小包房”。以前,一个小包房里的旅客经常穿错列车为他们准备的一次性拖鞋,因为虽然拖鞋上用红、黄、蓝、绿4种颜色标注了SHLCD(上海列车段)的英文字母,但字体太小,不容易区别。京直车队发现这个问题后,开始在白色拖鞋的鞋面边缘用醒目的4种颜色镶了一圈边,这样一来,旅客再不会穿错拖鞋了。

  相应地,车队在一个包房的4个瓷杯把手上也绑了红、黄、蓝、绿4种颜色的小标签,防止旅客拿错茶杯。“我们只是想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比如以前有旅客抱怨枕头太高或太低,现在我们为每位乘客预备一高一低2个枕头,旅客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选用,这一‘招’也很受旅客欢迎。”车队负责人徐国华介绍道。

  从旅客角度想问题

  “要把服务做到家,只要从旅客的角度出发就可以了。”徐国华笑道。

  由于京直列车都是“夕发朝至”的,旅客上车时天已经黑下来了,在黑夜中看不清车厢号,车队特意定制了可充电、会发光的新型指示牌,旅客远远地就能看清楚了。另外,列车车厢和站台之间有一道约20厘米宽的缝,旅客上车时如不小心,有可能一脚踏进夹缝里。车队就放一块红色的踏板,问题很轻松地解决了。

  “每到寒暑假,列车上就会出现一些独自乘车的小旅客,那是家长太忙,托我们列车‘邮寄’到北京或上海的。”徐国华介绍说,这样的小旅客一上车就会被佩戴上一个爱心服务标志,不管他走到哪节车厢,列车员都会特别关照。

  本报记者金志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