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辣好酒致胃出血 专家称应酬“抠喉咙”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36 中国新闻网

  随着春节前新一轮应酬高峰的到来,不少忙于事业的白领族忙于觥筹交错的应酬,还有的人冬天过度吃辣,结果引起胃出血。上海瑞金医院消化内科吴云林教授指出,为防止胃出血,市民应注意生活规律、饮食均衡,应酬桌上勿太贪杯。

  过度吃辣导致胃出血

  专家发现不少年轻网友喜欢在寒冷天气吃辣,因此饭店里的毛血旺、辣子鸡、夫妻肺片、麻辣粉等大受食客追捧。过度食辣对人体胃部有害无益,临床上常见到因此引发胃出血、胃溃疡、胃炎等消化道疾病的例子。

  专家认为,过度吃辣会破坏神经末梢感觉,久而久之会伤害到胃,令胃部受伤,引发呕吐、痉挛、腹泻等。一些年轻人辩解,四川、贵州、湖南等地方人爱吃辣,也没见人家吃出什么毛病,对此,专家认为,不少嗜辣群体都出自气候湿冷之地,机体需要利用辣味来驱湿保热,但是也不能过量滥吃。“吃不出什么毛病”的说法则无任何依据。

  饮食无常者暴“吃”最危险

  在临床门诊中,专家发现一些白天睡觉、晚上出来活动的年轻人不少都有胃部疾病。尤其是长期饮食毫无规律,一到节假日就暴饮暴食的年轻人,很容易出现胃部大出血。如上海中西医结合医院就接诊过一个病例,一位29岁的年轻男子平时生活就不规律,在朋友聚会中连续三天在外大吃大喝,因不明原因胃出血被送到医院时血色素仅为40g/L,这意味着他的出血量已达全身血液总量的2/3。因此,年轻人平时要注意保养和爱护自己的胃,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

  “抠喉咙”催吐殃及胃和胰腺

  日常应酬中,不少男子采用的“喝酒秘诀”是到卫生间抠喉咙。专家认为,“抠喉咙”催吐虽然可起到一定的醒酒作用,但是剧烈呕吐会导致腹内压增高,除了容易引起胃出血外,还会使十二指肠内容物逆流,引发急性胰腺炎等急症。另外,因为醉酒者意识不清,很容易吸入呕吐物而引起窒息,甚至危及生命。(新闻晚报/王艳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