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30米长的风水路同姓村民开打 惊动防暴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1月15日上午,为争一段30米左右的村道,广东增城正果镇黄塘村中心、冚尾两生产合作社的村民发生打斗,造成11名村民受伤。目前,增城市政府及警方已全面介入。

  村民开打惊动防暴警察

  1月15日下午2时,黄塘小学对出路段停靠了10多辆警车,多名工作人员来回走动。引发纷争的村道是一段正在铺水泥的小路,约2米宽、30余米长,此时仍有两名工人在做刮平路面水泥的作业。村道一旁,10多名防暴警察在此驻守,大狼狗、防暴盾牌一字排开。

  村民们说,1月15日上午约10时左右,两个合作社的村民在此地发生打斗,当时双方均持有大刀、长棍之类的器械,两村居民几乎倾巢而出,场面十分混乱。在谁先动手这个问题上,中心社村民与冚尾社的村民互相指责。

  说不清历史停不了纷争

  据了解,这一条引发两社纷争的村道,哪里是两社的界限根本无法说清。中心社的梁伟培老人领着该报记者走到村道尽头,指着一排老房子说:“我们两社的界限原来从这一排柴房算起,这里还有一条麻石砖,只不过解放后修路被移开了。”梁伟培话音未落,几个冚尾社的老人随即围上来和他争辩。

  村里的年轻人说,黄塘村的村民都姓梁,原本相安无事一家亲,如今为了争这一条三十米左右的村道,使得两社之间的关系异常紧张,但老人们坚持一定要争到底,说这一段村道事关一社风水。中心社的小梁说:“冚尾社的老人觉得这条村道归我们会破坏他们社的风水,所以鼓动年轻一辈来和我们争抢。”

  据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镇政府曾多次出面协调此事,为平息双方争端,镇政府曾承诺该路段的修建资费由政府承担,但两社村民为了争权属所有一直不依不饶。(谭秋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