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松口:人民币年升值4%-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外贸头等大事:减少顺差

  本报今天消息《东方早报》报道:“人民币被低估了……到2007年底以前,累计升值幅度可能达到9%-10%。”在商务部长薄熙来昨日表示要“把减少顺差作为今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抓好”之时,商务部网站“配合”发布了《外经贸发展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挑战》的报告,一改此前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的暧昧态度,明确指出了以“年升值4%-5%”应对顺差过大的思路。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与出口业绩息息相关的商务部此前正是人民币升值上最大的“保守力量”,如果连商务部都“松口”了,那么几乎是为今年人民币走势定下了最后的基调。

  此前,人民币年升值3%已是商务部的“容忍上限”,而眼下为了“减少外贸顺差”这一头等大事,商务部抛出了4%-5%这一“进了一大步”的新思维。

  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不仅授人以柄,引起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也影响着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专家分析,商务部与央行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逐步趋于一致,央行此前的态度正是“人民币年升值幅度应控制在5%之内”。(相关报道见《财经》版)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