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青年吴子复偶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山纪念堂《总理遗嘱》石刻到底出自谁手?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张演钦报道:中山纪念堂《总理遗嘱》到底出自谁之手?面对争议,一代书法大家吴子复的儿子吴瑾今天在《吴子复书画展》开幕式暨《吴子复书画集》首发式上说:吴子复就是其作者!

  不像胡汉民书法风格

  广州中山纪念堂讲台后墙中间镶有孙中山的浮雕头像和《总理遗嘱》刻石。这件石刻字迹的书写者是谁?目前有两种说法,一是广州著名书法家吴子复青年时写的;一是出自民国名人胡汉民之手。

  吴瑾说,这件刻石作为吴子复的书法作品已被载入了《吴子复艺谭》、《广州市志〈人物志〉》、《四会县志》等书。

  吴瑾说,他特地考察了胡汉民在广州的两处书迹:《补书辛亥三月廿九广州革命烈士碑》(黄花岗公园1932年刻)和《国民革命军十九路军公墓纪念碑》(十九路军陵园1933年刻),均与南京中山陵《总理遗嘱》风格一致;而与广州中山纪念堂《总理遗嘱》差距较大。“因此可以断定,广州中山纪念堂《总理遗嘱》石刻的书写者不是胡汉民。”

  无名之辈担当大任

  在中山纪念堂这样重要的位置上的《总理遗嘱》,怎么会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来写呢?吴瑾说,现存碑刻只是用两块大小不同的石料拼接成的,如果不是资金短缺,应该不至如此。通过收集资料后得知,至纪念堂开幕为止,舞台壁上的石刻尚未完成,故要请人书写以应急。

  吴瑾说,也许是原定请胡汉民书写,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落实。后来只好找能写类似字体的人补上充数,于是就给了吴琬(子复)一个施展才华的机会。但他这时只是学校里的一个年青美术教师,写《总理遗嘱》纯属偶然。这是唯一可以解释石刻为什么没有署名和各种档案资料也没有任何记载的原因。

  据介绍,吴子复曾为广州的好几个文博单位题写过没有署名的墨迹,如越秀山“镇海楼”横匾、镇海楼长联、“广州博物馆”横匾、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中朝血谊亭”碑文、广州中山纪念堂重修碑记、“友谊剧院”等等。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