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整体打捞3月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打捞队今早挺进阳江作最后勘查●财政部审定9000万元专项资金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杨桂荣、林翎,通讯员张建文报道:今早10时许,一支专门的勘查队伍从广州启航前往阳江附近南海领域进行“南海一号”打捞前的最后一次勘查。世界瞩目的“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工程将于今年3月正式开启。

  记者今晨从广州打捞局获悉,“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广东成立了专门的打捞指挥部,副省长雷于蓝任总指挥。

  在昨天举行的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雷于蓝特别强调要确保“整个打捞工作万无一失”。据介绍,为整体打捞“南海一号”,国家财政部去年审定了9000万元专项资金,其中由财政部拨款3000万元,其余由地方政府补足。这3000万元,仅次于国家近年来对西藏布达拉宫维修项目的拨款额。

  据广州打捞局今晨透露,今天已专门派出一支打捞队伍前往阳江附近海域,一待天气好转就可下水作业。今早10时许,该支队伍已在广州海珠区小洲村附近启航。

  另据广东省文化厅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打捞一旦成功打捞,文化部门准备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

  鉴于2002年3月到5月间,国家博物馆的水下考古队曾在一个面积很小的小船舱里打捞出大约4000多件珍贵文物,目前不少文物专家预测,“南海一号”最终出水,意义重大,有望成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水下考古大发现。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