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思念”扩张提速 将重绘速冻食品产业版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11 中国新闻网

  发展空间巨大,速冻食品产业旭日东升

  速冻食品作为中国传统食品产业化的一个成功典范,在经历了20年的发展之后,在政府支持、消费者的购买力和生产企业的产品渗透率都健康发展的背景下,已成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整个行业的年增长率平均超过20%。2004年冷冻、冷藏食品业的年销售额已接近500亿元人民币。

  另外,速冻食品行业对整个产业链的贡献很大,与农业经济齐头并进,自身发展同时反哺农、牧、渔业,在农副产品深加工、食品机械、运输以及解决劳动力方面都有自己独特优势,也符合行业持续发展态势。思念食品生产旺季正值农闲,员工有18000多名,大多是省内和周边省份的农村,吸收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同时,生产原料的需求也带动了2万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

  经济越发达速冻食品的消费量越高。根据亚洲国家发展速冻食品的经验,人均年收入1500美元是消费速冻食品的临界点。它意味着当达到这样的收入水平时,国民才会对消费的食品有更多的需求,如食品的方便性、风味的可口性、食用的安全性以及营养等。

  2002年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宁波等五个城市的人均收入超过1500美元。从这年开始,上海、广州、深圳、北京的速冻米、面食品,尤其是高档水饺、高档云吞及汤圆等速冻食品每年都在迅猛增长。但从总体上讲,中国与发达国家速冻食品的消费量差距很大,美国人均年消费量为90公斤,欧盟为45公斤,而我国人均消费量仅为9公斤。有研究者认为预测,速冻米、面食品行业将成为今后20年中国食品行业最具潜力的行业之一。

  正是由于看到巨大的产业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思念食品才下了一招先手棋:在国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迅速扩张产能,占领市场。据估计,目前思念食品每年生产约50亿个水饺,按中国13亿人口来算,每年人均还不到5个饺子,王鹏说:“5个水饺连小孩都吃不饱,我们认为速冻食品前景很好,关键在于产品是否能够抓住消费者的“口味”。

  携手北京奥运,思念食品谋求国际品牌

  2006年9月6日,思念食品与北京奥组委签约,成为自2003年9月1日北京奥运会赞助计划正式启动以来第8家签约的北京奥运会独家供应商,也是速冻食品行业唯一一家。思念食品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以及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资金和产品支持。

  这意味着,作为2008年奥运会速冻包馅食品独家供应商,思念食品将为2008年奥运会、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以及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资金和包括水饺、汤圆、粽子、面点等数百个品种在内的速冻包馅食品。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认为:“思念食品登上北京奥运会舞台,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美食的魅力。”河南省食品工业办主任陈振杰表示,“思念牵手奥运对河南食品的区域性品牌也将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对于思念食品来讲,成为2008年奥运会速冻包馅食品的独家供应商,意味着企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思念最看重的是登上奥运舞台对于品牌的提升。”王鹏表示,成为奥运会赞助商意味着企业有实力、有信誉、有品质保证;此外,通过赞助奥运会有助于将思念食品打造成国际化品牌,从而为进军海外市场奠定基础。

  “从现在开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思念食品的核心营销策略将围绕奥运主题展开。”思念食品营销总监朱泓冰表示,预计在今后两年内,思念食品将售出10亿袋速冻食品,其中大部分将带有奥运标志。随着奥运新包装产品陆续上市,思念食品将加快产品研发和升级换代的步伐,同时也将提高经销商和零售商的盈利能力。

  思念食品赞助奥运会除了商业目的外,还有一个自己的奥运梦想:让中国水饺成为世界美食。王鹏说:“日本寿司通过东京奥运会走向全世界,韩国泡菜通过汉城奥运会走向世界,中国饺子也可以通过北京奥运会走向全世界。” 用思念食品董事长李伟的话说就是:“思念的远景是,成为中华美食在全球的传播者,使全球华人都能吃上中国的速冻食品。”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