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毕业论文令人愁!有人浑水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年终总结、毕业论文令人愁!有人浑水摸鱼———

  代写公司聘枪手不是研究生免谈

  本报讯记者魏新颖、通讯员张法林报道:眼下正是学期临近结束之时,大学生、在读的上班族都为毕业论文、年终总结、报告文书等头痛不已。网上各类“代写”业务也因此应运而生,而且越来越火爆,甚至有代写团体公开招聘代写枪手,甚至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力。

  昨日下午,记者在网络搜索引擎上按入“代写总结、论文、广州”等几个关键词,网上立即跳出数不胜数的相关网站。另人咋舌的是,有一网站竟然打出“招聘启事”称:因本站业务量猛增,特招聘兼职写作人员,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力(包括研究生),有过论文枪手经验者优先。

  于是,记者佯装应聘者,成功与该网站负责人在QQ上取得了联系。据该负责人介绍,他们是由在校老师和硕士、博士生组成的优秀论文团队,致力于论文的写作的专业机构。随即该负责人传给记者一份应聘枪手的资料登记表格,上面有姓名、地址、电话等个人私隐填写项。

  记者表示担心,当代写枪手个人资料会否容易外泄?该名负责人立即回应说:“我们和客户、枪手之间,都是通过网络联系,采取不见面的方式,客户和写手的资料我们都会保密的。”

  记者浏览该网站得知,年终总结价格的起点是每千字最便宜60元,最贵的如研究生毕业论文、MBA论文则收费每千字100元,其他论文收费另算;交易都通过银行转账付款。

  眼下代写业务大兴,是否违法?广东永信律师事务所陈律师指出:现阶段从法律角度上还难以界定,且暂无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禁止。例如:对公司员工和单位职工个人来说,寻求他人代写总结,人们可能从道德诚信上不太接受,但这也不能说该员工违法。当然,“代写”也有可能触犯法规。而这种行为是否违法,主要看代写的内容是否违反国家规定相关法律条文。如大学生找人代写毕业论文,就明显违反了教育部门的相关法规,是法律所禁止的。另外,如果代写的内容涉及某些虚假的证件或文书,那代写人的行为则涉嫌协助他人造假,也属违法行为。(报料人谢小姐,三等奖100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