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提案过半获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17 南方新闻网

  去年提案过半获解决

  市政协5位副主席分别督办5项重大民生提案,民生提案多获较好解决

  本报讯去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233件,其中提案委立案办理的提案共176件,其余作为意见答复。截至目前,提案办复率达到100%。在这些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93件,占总数的52.8%。

  政协中山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收到的提案内容广泛,其中经济类42件、城建城管类54件,社会事务类57件,政法类23件,提案办复率达到100%。在这些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93件,占总数的52.8%;所提问题纳入规划正逐步解决的共66件,占总数的37.5%;因目前条件所限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共17件,占总数的9.7%。

  据了解,政协中山市委员会还从收到的提案中评选出涉及教育和市民的衣食住行等重大民生问题的5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市政协5位副主席分别对这5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5宗重点提案取得较好的办理成效。

  记者注意到,去年政协委员提出的民生类和文化教育类提案多数获得了较好的解决,比如《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的建议》、《关于提高社区文化设施的实际利用率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重视青少年艺术人才培养的建议》等,都获得了解决。

  市民关注的另外一些热点问题纳入了规划,但尚未获得完全解决,比如《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关于解决市人民医院一带交通状况的建议》、《关于全面贯彻落实教师住房公职金制度的建议》等。

  据悉,中山市是全省较早使用建议提案在线网络的城市之一,去年市政府投入经费对整个网络内外系统进行了完善。现在,代表委员及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坐在家中就可以上网浏览“两会”期间的建议提案,并可通过网上留言发表意见。

  ■提案回顾

  市民可上网查楼盘信息

  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已通过验收,提案人希望有具体到每套房的信息

  名称:《关于建立我市商品房网上备案制的建议》

  提案人:刘志伟、李广安承办单位:中山市国土资源局

  提案内容

  实施商品房网上备案制

  政协委员刘志伟、李广安在政协中山市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在中山市实施商品房网上备案制,建立客观、全面、准确的房地产信息系统。这两位政协委员认为,实行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制度,房产销售和合同签订与登记机关联网会使得商品房的交易状况清晰可见,从而可以避免一房多卖、重复抵押的事情发生。

  由于全国已有一定数量的大中城市相继建立了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制度,两位委员认为中山市有关部门可以借鉴这些城市的做法,尽快建立中山市自己的商品房合同网上备案制度。

  办理情况

  房地产管理系统试运行

  中山市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已经于2006年11月底开始试运行,并于2006年12月通过了广东省建设厅的项目验收。

  目前系统仍在试运行中,现在市民已经可以通过点击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在线网站首页上的“商品房销售查询”链接进入这个系统。中山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称系统正式运行后本地所有的发展商都必须加入该系统,经批准可以预(销)售的所有商品房情况和发展商商品房销售合同也必须在网站上公开。市民可以方便地通过系统网站查询中山市所有楼盘每一个单位的具体信息和预售情况。

  ■委员回访

  政协委员、民革中山市委会副主委刘志伟:

  应站在购房者角度完善系统

  记者:你对建议的落实情况满意吗?

  刘志伟:基本上满意吧。我知道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但我觉得某些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

  记者:对于目前试运行的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你还有什么意见或建议?

  刘志伟:我觉得作为消费者会希望从这个查询系统里知道最全面的信息,目前系统试运行可以看到楼盘相关信息却看不到具体每一套房的信息,我希望能够早日公布具体到户的信息。总之在系统的完善方面,我觉得相关部门应该站在一个需要买房的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再决定提供什么信息。

  市民感受

  不会再被牵着鼻子走

  家住东区的张小姐说,以往听说有些开发商为了抬高楼房的售价,卖楼的时候先卖位置、朝向比较差的单位,把好的单位捂起来最后销售。这样造成的楼盘涨价热销的假象,普通市民根本没有办法辨别。如果系统正式运行后,市民就能够从网上查到具体预售商品房的房号、销售状态、产权(抵押、查封)等情况,那么便可以清楚地知道看中的房子到底卖出去了没有,就不会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了。

  东区一楼盘售楼部孙经理认为,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将大大增加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度,因而可避免购房者与发展商之间的矛盾。他还认为,从发展商的工作角度来讲网上下载合同可以使工作简化,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议案回顾

  卫生站加医保解决看病难

  市劳动保障局回应,3-5年内实现农村合作医疗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过渡

  名称:《要求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建议人:市人大代表王尤洪承办单位:市卫生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议案内容

  建立医院控制收费制度

  王尤洪代表在建议中提出,中山市医疗消费已占市民收入的10%,占消费支出的11%以上,已远远超过发展中国家水平。他认为主要原因是:医疗机构过度投入,盲目引进和滥用高级诊疗设备,相互攀比,造成医疗成本增大;有关部门在制定收费政策时以医疗服务项目为依据,诱导医疗机构盲目开展新服务项目,滥用服务项目,导致医疗费用增长;群众的就诊观念不正确,舍近求远,盲自追求名医名院。

  王尤洪建议,制定基本医疗服务的相关政策,以首诊须在村(镇)、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为原则;制定分级医疗保险付费措施。在农村逐步建立起医疗机构包干医疗保险费制度,变医院主动收费为医院主动控制收费,以节约开支。

  办理情况

  去年主抓社区卫生服务

  市卫生局在对王尤洪代表的建议答复中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建立了3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2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上建立了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框架,现已能为全市人口的81%提供社区卫生服务,但目前中山仍存在着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庭冷落的状况。针对此种状况,去年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中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06年7月出台实施了《中山市城乡居民住院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方案》,7月1日先启动农村居民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明年1月1日再启动城镇居民住院基本医疗保险。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实施,中山将用3-5年时间实现农村合作医疗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过渡。

  ■代表回访

  市人大代表王尤洪:

  “满意建议的落实情况”

  记者:你去年提出了关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建议,建议的落实情况你了解吗?

  王尤洪:了解。我提的建议市里很重视,专门召开了市长会议,并拨下专款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他们还打电话让我去参观解决落实情况,我由于工作忙没有去参观,但对相关的情况是了解的。

  记者:你对建议的落实情况满意吗?

  王尤洪:比较满意。一方面各镇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确实有了很大进展,比如我所在的东升镇社区卫生站的覆盖达到90%以上。另一方面,农村医疗保险也开始实施了,农民能够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医疗保险,对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很大帮助。

  采写:本报记者熊薇张凝摄影:本报记者明剑

  图:

  中山市民收入的10%用在医疗消费上。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