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年增量首破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17 南方新闻网

  GDP年增量首破百亿

  珠海2006年实现GDP总量749.6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亿元

  本报讯(记者胡明发)2006年珠海实现“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珠海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上获悉,珠海去年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GDP年增量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16.1%;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两千亿元。

  量多:115亿增幅创新高

  珠海市统计局局长李银好介绍,初步统计,2006年,珠海实现了快速、平稳、健康发展:珠海实现GDP总量749.6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亿元,年增量首次突破百亿元;人均GDP为5.2万元,同比增长13%,预计将继续稳居全省第三位;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89.86万元,同比增长22.6%,增幅创“九五”以来的新高。

  质好:工业“增”多“耗”少

  李银好介绍说,珠海工业发展质量也得到提高:工业适度重型化、高级化趋势明显。而另据了解,珠海工业发展质好的一个表现是,虽然珠海工业总产值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步提高,工业增加值的单位能耗却持续下降。2006年,在省统计局、省经贸委等四部门下发的《关于2006年上半年各地级以上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等指标的通报》中,今年上半年,珠海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9吨标准煤/万元,比2005年同期下降9.44%,能耗下降率在全省名列第一。

  隐患:过于依赖几个大企业

  尽管珠海的经济发展喜人,但李银好表示,其间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工业过于依赖几个大企业,同时第三产业增速缓慢。据记者了解,2006年1-11月,格力和伟创力集团,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23.38亿元,占全市工业的40.8%,已成为珠海工业支柱,但并不能更大程度吸引中小企业配套。

  李银好称,这些大企业中,主要是出口型企业,直接对接国际市场,受国际市场的波动明显,为经济健康的发展留下一些隐患。她还提到,珠海第三产业发展速度慢,比2005年的增速低了将近1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的第三产业发展平均水平。

  目标:今年预期增长13.5%

  在前不久刚结束的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上,珠海提出,今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13.5%,单位GDP能耗下降预期目标为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保持下降的经济发展目标。对此,李银好透露,随着跨境工业区启动,交通网络的逐步完善,GDP增长13.5%的预期目标应该可以实现。她同时预计,2006年,万元GDP能耗为0.64吨标准煤,下降2.8%。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