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十年广珠铁路有望复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17 南方新闻网

  停工十年广珠铁路有望复工

  广珠铁路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有关方面表示两个月左右复工

  本报讯(记者胡明发)曾一路风雨的广珠铁路终于“涅槃重生”。昨天,广珠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在珠海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广珠铁路项目在停工近10年后,近期将全面复工。

  春节前后将正式复工

  在昨日的挂牌仪式上,有关方面表示,广珠铁路将于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全面复工。此说法与此前的项目建设计划相吻合。据记者了解,根据项目建设的计划,广珠铁路计划在2007年春节前后正式复工,全线建设工期为4年,广珠铁路建设自有资本金为总投资的40%,其中铁道部出资40%,广东省出资25%,珠海市出资30%,江门市出资5%。其余部分通过银行融资。总投资估算为45.8亿元,设计时速120公里。

  填补珠三角西部铁路空白

  多年来,珠海一直陷入有港口无铁路的尴尬局面,这阻挡了港口经济的发展,增大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在挂牌仪式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有港口无铁路之历史将终结。广珠铁路连接广茂铁路和珠海高栏港,是珠海高栏港的集疏港后方通道和集装箱运输主要通道,也可以发展成为通联我国大西南地区的新的出海通道。建设广珠铁路及广珠客运专线将改变珠三角西部地区没铁路的状况,改善全国铁路网布局,更好地发挥高栏港沿海主枢纽港的作用。

  ■链接

  历经坎坷的广珠铁路

  广珠铁路可谓是命运多舛。该铁路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1997年开工,但于1999年停工。2004年,铁四院完成了广珠铁路的修改方案,铁道部、广东省发改委于当年8月共同组织了修改方案评审。2005年12月,部省联合向国家发改委报送复工可行性研究报告,去年2月18日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的咨询公司评审。去年3月7日广珠铁路筹备组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开展前期筹备工作。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