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一修 村民抢建出租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18 南方新闻网

  公路一修村民抢建出租屋

  神前村村民空地建房已被认定违章建筑,社区居委会主任称将劝阻村民盲目抢建

  本报讯(记者徐智慧)一块房产商买下多年的土地,只因为旁边修了一条防汛公路,吸引得附近村民纷纷在空地上建房出租,短短数月,已建了40余间房屋。珠海市城管执法大队认定系违章建筑,对一些正在建的房屋进行了处理,已建好的房屋在有关程序履行完毕后也将全部拆除。

  村民抢建房欲出租

  近日接到投诉后,记者来到美丽湾附近的神前村,见一条防汛公路正在施工,房产商的土地即位于公路尽头,是夹在两个水库间的一片山地。临山处密密麻麻地建有一片房屋,另有几间房子刚打好地基,几个工人正在搬运建筑材料,只有中间一栋房子是原有建筑。一个正在指挥建房的村民告诉记者,这片土地闲置多年,因为修了一条公路,将来这里肯定要开发,他们多建些房子,租给外地打工者,每间房可收入数百元。另一位毛姓村民对记者说,政府早些年已把农民种田的土地征收,失去土地的农民没有什么劳动技能,只好靠出租房屋养家糊口,至于违章不违章,他们管不了那么多。记者问村民是否知道这片土地已被房地产公司买下,他们称建房时村里并未阻止。

  被认定违章迟早会拆

  记者随后来到神前社区居委会,陈少华主任告诉记者,他现在知道了这片地属于房地产公司,而不是村民的宅基地,如果真有那么多村民在建房,他向村股份公司汇报后,会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据该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陆女士介绍,珠海市政府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即征用了这片土地,1999年,该公司拿另一块地换得了这片土地的产权。陆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国土局核定的“红线图”,那片新建房屋果然在其红线图范围内。陆女士说,那条防汛公路也是由其公司多方争取才得以修筑的,谁知刚开始修路,村民便大肆抢建房屋,甚至占用了房地产公司的土地。

  珠海市城管执法大队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房地产公司举报后,曾去现场调查,发现确实有很多村民在房地产公司的土地上建房,这些房子都是违章建筑。这位工作人员说,违章建筑早晚要拆掉的,希望村民明白这一点,不要在不属于自己的土地上浪费钱财。

  图:

  村民们正在赶建房屋。本报记者张志韬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