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都要多为对方想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25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崔磊)在现代社会,婆媳关系的内涵发生了根本变化:婆媳之间不再是以生活照料为主,而是以精神慰藉、心理平衡为中心。专家指出,随着家庭单元逐渐变小,夫妻关系逐渐上升至小家庭的中心地位,而父母等其他成员在家庭中的地位却在下降。在这种变化下,不仅是婆媳关系,在年轻一代家庭中,长辈十分重视的各种亲戚关系也都可有可无了,大家庭的观念越来越淡。所以,一方面婆媳关系不再紧密,另一方面新的婆媳矛盾不断出现。一半是疏远,一半是冲突,这就是当前婆媳之间尴尬的状态。

  那么现代婆媳关系究竟应该怎么处?社会学家郝麦收指出,按照“和为贵”的原则,要从对抗到对话,在多元的观念中寻找共同点,求同存异,应该成为现代婆媳相处的一条准则。郝麦收说,现代社会婆媳双方文化素质普遍提高,在婆媳之间遇到矛盾时,更应站在对方的角度和立场上换位思考,遇到矛盾理智对待,从家庭和睦大局着想,不要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影响婆媳关系,这样才能使一些伤害婆媳关系的隐患化于无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