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质监局:慎购“抗菌羽绒服”可能危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31 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昨日公布的羽绒服抽查结果表明,抽查30种产品中有三成不合格,羽绒服的充绒量、含绒量“缺斤短两”的现象仍比较突出。“佛杰”、“佟布里尼”、“T.EN”、“茱茱”等4种羽绒服由于羽绒含量不足被曝光。专家同时提醒消费者,慎购标注“抗菌羽绒服”的产品。

  羽绒服充绒量大多不足

  全国生产羽绒服及制品的企业已达3500多家,其中成规模的企业就有600多家。本次抽查主要对象为中、小企业生产的羽绒服产品,除了36种国家免检产品外,共抽查30种产品,9种不合格,抽样合格率70%。

  从抽查结果看,羽绒服的实测充绒量与产品明示值不符的问题比较突出。在不合格的9个产品中,有7个产品的充绒量低于标准允许偏差-5%。其中,上海天恩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T.EN”牌羽绒服充绒量明示185克、实测只有133克,上海裘安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茱茱”牌羽绒外套的充绒量明示160克、实测只有121克。

  此外,有3家企业产品的羽绒含绒量不符合明示标注。其中一种产品的含绒量标注为50%,实测结果为43.3%。国家标准规定,羽绒服的含绒量不得低于50%,否则将直接影响羽绒服的保暖性能和舒适性。

  褪色后染料易侵入皮肤

  另外,还有一种羽绒服的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穿着的卫生安全。一种产品的耐洗色牢度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洗涤后就褪色,如碰到汗渍、雨水引起褪色,其染料会不同程度侵入消费者的皮肤而引发皮肤疾病。

  检查人员还发现,不少企业推出所谓“抗菌羽绒服”,声称其产品具有一定的“杀菌功能”。技监部门专家认为,根据部分企业提供的有关“抗菌羽绒服”检测报告,其产品只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具有抑制功能,并不包括沙门氏菌、粪链球菌等羽绒服国家标准所要求灭杀的4种菌种。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尚未颁布羽绒抗菌功能方面的国家标准,相关产品的抗菌效果究竟如何,还缺乏专门的判断依据。此外,羽绒中添加各种抗菌剂后,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也有待权威部门的科学鉴定。(东方早报/肖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