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A"销量“硬碰硬” 德系豪华车在华三足鼎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57 中国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几个“硬碰硬”的数据,让人们见证了豪华车“BBA时代”(指奔驰BENZ、宝马BMW和奥迪AUDI)的到来。

  1月5日,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旗下的梅塞德斯汽车集团宣布:2006年,该集团下属的奔驰、迈巴赫和精灵三个品牌汽车的全球总销量比2005年增加3.2%,达到126万辆,创集团汽车销量历史新高。

  1月9日,奥迪汽车公司对外发布:2006年,奥迪成功地连续第十一年刷新了汽车销量的纪录:在全球范围共向客户交付了905100辆汽车,销量增幅达9.2%,并在全球41个市场的汽车销量均创下新高。

  1月11日,宝马集团也宣布:2006年,宝马集团实现销售增长3.5%,共向全球客户交付劳斯莱斯、BMW和MINI三个品牌的汽车1373926辆,成功捍卫了在全球高档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尽管有3.2%的增长,并创造了自己历史上的新高。但是,由于老对手——宝马更出色的发挥,梅塞德斯-奔驰这个昔日的豪华车霸主,并没能在2006年重新拾起前一年丢掉的“桂冠”。

  然而,对于奥迪来说,2006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以往,生活在“双B”的阴影下,奥迪几乎没有“叫板”的资本。在实现了罕见的连续11年销量增长,特别是看到宝马对奔驰的超越之后,奥迪似乎越来越看清自己的未来,并大胆地提出到2015年销售140万辆的宏伟目标。

  继2005年成功超越梅塞德斯-奔驰之后,宝马集团再接再厉,没有给对手以喘息的机会,在2006年巩固了自己在豪华车市场的霸主地位。

  “比较而言,其他豪华车品牌的销量大都在50万辆以下,很难在短时间内对‘BBA’形成直接威胁。”一位对豪华车市场颇有研究的人士说。

  而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上,宝马与奥迪激战正酣。“奔驰如果不能及时地迎头赶上,则有可能沦落为国产豪华车市场上的看客。”一位汽车分析人士说。

  奥迪依然是一马当先,并力图把先来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2006年,奥迪品牌在中国投放了A6L 3.2和4.2、Q7、TT、S8等多款新车,其全年总销量达到惊人的80808辆,增幅高达39%。

  同年,宝马汽车在中国销售36357辆,比上年增长51.3%。其中BMW品牌销售35300辆,同比增长49.6%;而BMW品牌中,华晨宝马生产的3系和5系销售22550辆,同比增长47.39%。

  比较而言,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8.93%;而宝马在中国的销量只占宝马集团总销量的2.65%,可见其上升的空间足够大,挑战也足够大。

  对于奔驰来说,即使不谈“迟到”的劣势,由于2006年,整个北京奔驰工厂都处在搬迁、建设、调试的动荡之中,只有靠进口车支撑,难以“亮出”与奥迪和宝马相媲美的销量数据。(第一财经日报张宇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