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网游代练” 24小时替人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 (施峻峰 曾海林) 一套出租房内挤着40多台电脑,连走廊和厨房里都排满了。电脑24小时运转,一群年轻人日夜轮班上网玩游戏。

  有人举报了藏在同安大同街道人寿大厦内的这家“黑网吧”,工商人员调查的结果是,这里是一处网游代练“工作室”。

   24小时排班玩游戏

  在这套三房两厅的出租房内,走廊上紧凑地排满了六台电脑,几个精神萎靡,双目红肿的年轻人正在打一款名为“枫之谷”的网络游戏。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拼命杀着“敌人”,并捡起敌人被杀死后掉在地上的“钱币”。

  主卧室里除了茶几,也有三台电脑正在玩网络游戏,电脑桌上各放着一份网络游戏账号和密码,墙壁上贴有一张工作时间安排表,上面详细地记录着哪个时间段打哪一个游戏,一天24小时竟被全部排满了!

  在一间宿舍内,横七竖八地躺着一群疲惫不堪的年轻人。而在厨房和另一卧室内,三十几台主机正在高速运转着!老板李某正努力向执法人员解释,这儿并不是“黑网吧”,只是一些爱好网络游戏的朋友聚在一起切磋而已!

   升级速度越快工资越高

  执法人员在现场查到了几本账本、大批游戏账号及密码、游戏等级功备手册、各种游戏武器和游戏币等虚拟货币的现实货币交易兑换价格表等材料。原来,这是一家网游代练“工作室”。老板李某说,这些“代练者”是他雇的,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分白班和晚班两班轮流工作,每班12小时,这样能24小时在线,最大限度地保证游戏人物的快速晋级,也能尽快地在游戏中赚取“游戏币”和“装备”。

  据了解,这些代练者主要的工作就是练级和打游戏赚取游戏币,然后由老板统一收集、整理再通过现金交易或网上交易等渠道倒卖到台湾而赚上一笔。这些年轻人每个月的薪资都是根据他们的业绩表现来定的,代练者每月发放800元左右基本工资,并且提供食宿。根据他们在网络游戏中的升级速度,一般工资都在800元以上,最高可达1500元。

  李某没有工商执照等证件。工商人员依法取缔了这家无照网游代练“工作室”。

   “网游代练”成为一种职业

  网络游戏出现以后,催生了“网游代练”的行当,专门为网络游戏爱好者增加游戏虚拟币从中牟利。目前国家对虚拟物品现实交易行为还没有明确的规定。

  虚拟世界的交易行为需要玩家积累虚拟货币,有些玩家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又想得到好的游戏装备,获取大量的虚拟货币,就用现实中的货币来购买,“网游代练”应运而生。

  目前,职业化的“网游代练”多数是一些小规模的经营者。“网游代练”没有合法的工商营业执照而进行经营活动,属于无照经营。虽然目前“网游代练”尚无相关法规来约束,但只要没有营业执照,工商部门仍可以对其进行查处,并作相应处罚。这种行业是否属于从事经营性娱乐活动,还有待文化部门认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