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里“风度”比温度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彭建文高树灼那伟刘蓉)孩子在浴室里洗澡,父母抱出来的却是冰凉的尸体。最近连续发生煤气中毒事件,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有不少市民还没有意识到,冬季在浴室内,“风度”比温度更重要,如果让门窗透点气通通风,如果安装排气扇会安全得多。

  1月13日,一名6岁男孩独自在浴室洗澡时死于煤气中毒;14日,海沧新阳42岁的邱某也因洗澡意外中毒身亡。记者发现,多数市民在冬季洗澡时,只顾及了保暖而紧闭门窗。有人还把液化气罐和热水器都安置在浴室内,燃气不完全燃烧生成的一氧化碳,会让人发生头晕、窒息等中毒现象。

  还有部分外来打工人员住房简陋,使用较原始的蜂窝煤。他们常常会把煤炉放在租住的房间内,晚上睡觉时又紧闭门窗。第一医院急诊科张自立主任说,每年冬季都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期,天气越冷煤气中毒的现象就越多。最近,第一医院急诊科连续几天都接到这类患者。至今已收到近20位煤气中毒患者。中毒者主要是外来民工,都是在密闭的室内使用煤炉或是燃气热水器引起的。

  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味,防范不力,人会在不知不觉间中毒。张自立提醒市民,使用液化石油气和煤炉时,千万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

  购买热水器应到正规的电器商场。有煤气或液化气的家庭最好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