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老外想用人民币领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林润)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达1美元兑人民币7.7938元。人民币升值,有人欢喜有人急。一些在我市工作的老外,平日薪水领的是外币,看到人民币升值速度不减,有不少老外希望领人民币了。

  我市一家外企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外籍员工来自不同国家,在和公司签约时,都会按要求在国外银行开户。以往,外籍员工对人民币没多大信心,最喜欢领美元或港币,后来,公司为外籍员工发放薪水,统一用港币发放。

  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人民币开始比港币“值钱”。这位经理说,最近,有老外同事开始抱怨:早知道,用人民币领薪水就好了。

  另一家外企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则说,公司的外籍员工很多,公司也很人性化地照他们的要求发放薪水。“有的老外,家庭在国外,他们就要求薪水领本国货币,这样他们能很方便地寄回家中。有的老外已经把家安在中国,他们进入公司时,就直接要求薪水用人民币支付。还有的老外更‘精明’,他们一部分薪水用外币领,另一部分薪水用人民币领,既能轻松地把钱寄回本国,又能方便自己在中国境内的生活。”

  这位负责人说,最近,他们公司也有不少老外向她咨询,问是不是能修改领薪方式,改用人民币领薪水。

  厦门中行的理财师小陈说,相比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达5.83%,人民币对港币的升值幅度则超过6%,人民币升值趋势在未来还将继续。在厦工作的老外,如果能用人民币领薪水,当然更合算。去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3.35%,假设一名老外年收入为10万元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今年就比去年多400多美元。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些老外要如愿可不容易,多数公司都表示,暂时不会调整发放薪水的方式。但有一家企业则提供了折中做法。一家在集美的外企说,公司每年都和外籍员工签一次合同,合同中会约定一个汇率标准,“等于一年调整一次,这对老外来说,不那么亏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