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慈善快车”成为“脱贫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0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天上午,在同安区新民镇,市慈善总会联手本报开展的2007年新春送温暖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被命名为“新春慈善快车”。市慈善总会会长蔡景祥说,此次新春快车,不是一般的慈善救济,慈善总会和各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会深入贫困户家里,共同商量脱贫办法。“怎样脱贫才是关键。”(昨日厦门晚报)

  岁末年终,很多地方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而我市的这次活动,意义却不一般。市慈善总会在为贫困户送上温暖的同时,还和他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的办法,变单纯的送温暖为实物和传经送宝相结合。也可以说,这后一种做法比起前一种更加温暖。

  古人曾经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我们今天的送温暖活动看来,不少还是停留在“鱼”上,只能解决一些贫困户的眼前问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也可以说这种“温暖”没有久远的生命力。从这些年送温暖的实例就可以看出,有些地方温暖年年送,这些人还是照样穷。这里面除了天灾人祸等不可抗拒的原因外,关键还在于这些贫困户缺少“渔”。要真正脱贫,就要让他们具备应付市场经济的能力。

  如果仅仅为了送温暖而“送温暖”,不仅解决不了贫困户的根本问题,更容易养成依赖心理。更何况,要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仅靠社会慈善是远远不行的,必须让他们“自力更生”起来。政府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和条件,社会提供必要的帮助,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脱贫环境。只有让他们依靠自身的力量摆脱贫困,尽快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我们的社会也才能和谐美好。

  因此,我祝愿,也有充足理由相信,“慈善快车”尽快成为“脱贫快车”。

  少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