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二就得踏上返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0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春节快到了,学生也快放假了。厦门大学BBS鼓浪听涛上有学生发帖,说今年正月初六就要报到、初八就上课了,希望校方推迟一周开学,让学生过完春节的七天假期。这则帖子迅速“蹿红”,两天内就达到150多人次的回复量,被厦大学生评为厦大BBS有史以来点击率和回帖率最高的帖子之一。

  发帖诉烦恼:年初一就出门,太夸张了

  发帖者称:一年最传统的节日就是春节,不管学校出于什么考虑,都应当适当照顾传统习俗和同学们的行程安排。

  发帖者还说:福建的同学倒是比较方便,厦大老师也比较方便,但是,有没有考虑过西北、东北的同学要在初三初四就出门呢?不是所有人都坐得起飞机!

  一名家在西北的学生回帖说:“我们订了放假就走的票。因为火车票紧张的原因,来回往返又要花一周左右的时间,想想我们在家也就呆几天。”他说,关键不是假期的长短,而是买火车票的难处。买不到返程车票是最致命的,尤其今年又是在春节黄金周里买机票,很贵”。

  一名家住新疆的学生,困难尤其突出:“前两年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跑到火车站买票,还有一次大年初三就上火车了。这次也实在太夸张了,初一就得出门。而从我家坐大巴(我们那个城市还没通火车)12小时到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坐40个小时到西安,再从西安坐40个小时到厦门,从乌鲁木齐到厦门的机票打5折以后也要1500元。”她说:俺们穷人家的孩子,没钱飞啊。

  不少跟帖者说,像这样家乡不在铁路重要枢纽城市的学生大有人在,有些偏远地区甚至没有异地购票和网上购票。

   学生有“对策”:实在不行就请假

  

  记者昨日到厦大采访时,一名学生笑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赶得及就赶,赶不及就弄个理由请假算了。”

  大三的林同学说:学校规定最多可以请两个星期假。我本来也不想请假,但实在没办法只好请假了,这都叫学校给逼的。

  另一名学生说:“在老家,老人是不会让子女正月初五前出门的,这是习俗;况且,订票也不方便。不请假怎么办?”

  很多大四学生态度比较淡然:“都大四了无所谓”、“给辅导员、班长说一声”、“让同学帮忙写个假条就说人不舒服”。记者采访的4名大四学生中,就有3名准备请假。尤其是当他们风闻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和福师大已经从人性化的角度将开学时间推迟了,就更相信自己的意愿是合情合理的。

   学校有苦衷:推迟一周下学期很“赶”

  学生们网上唾沫横飞,学校教务处的领导也有一肚子苦水。厦大教务处吕副处长说:“学生们在BBS上的发言和牢骚我们都看到了,也可以理解,但也不是有些学生说的那样‘不人性化’、‘没考虑学生难处’等等。事实上,我们制定开学时间是经过认真思考的,方案还由教务处提交到学校办公会上讨论。”

  校方人士说,学生1月26日放假,到2月26日,也就是农历元月初九开学。这段假期,跟全国其他同类高校比起来,已经算不短了,很多高校寒假放假才3周。今年情况特殊,春节前这学期比较长,春节过后这学期又太短,如果按照学生们的要求推迟一个星期开学,下学期的功课就非常“赶”。

  校方人士说:“很多单位初四就要上班了,初四出门根本就没有什么奇怪的。我读书的时候,有一位家住福建寿宁的同学,回家不方便,寒假时一路折腾,回到家时都已经是大年初一了。可能是06级的学生反应比较强烈,这可以理解,每年都是新生急着回家,也比较恋家,希望在家多呆几天。”

   也有学生反对:肯定有人比你更苦

  厦大学生中,也有人对“呼吁推迟开学”提出批评。

  一名受访学生说,在校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要学着以社会人的意识思考问题。在学校期间,你可以要求这个那个,去问问已经参加工作的,能够要求这么多吗?厦大老师也有外省的,同样需要回家过春节,和家人团聚,而且老师是大年初六就要上班。

  还有人提出更尖锐的观点,“你们当初考厦大是为了什么?学校好?风景好?为什么在你家旁边没有一所好学校啊。但反过来说,也可以怪你妈妈,为什么没有学学孟母三迁?困难和不便,在生活中永远存在,如何面对只是心态问题。你很苦,肯定有人比你更苦。

  一些持中间态度的学生认为,学校每年都一样,现在说这个也晚了,校方已制定了下学期的安排,估计肯定不会变。建议推迟开学是没有意义的,在这个问题上争论也是浪费时间。还有的学生说,在学校过年还有免费年夜饭、真正的宽带上网和校长亲切慰问讲话,他本人都吃过两次了。说学校“不人性化”,他是坚决不同意的。

  记者 陈进容 通讯员 于英超 实习生 侯垠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