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水况两次“复活”漆线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06 海峡网-厦门晚报

  

蔡水况两次“复活”漆线雕

  本报讯(文/图 记者 龚小莞)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闽南蔡氏漆线雕第十二代传人、厦门惟艺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蔡水况从41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此次161名国家级大师之一。

  他是漆线雕行业惟一获此殊荣者,也是我市迄今为止惟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昨日,载誉归来的蔡水况告诉记者,蔡氏漆线雕技艺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这是厦门50年来零的突破。

   父子俩两次挽救漆线雕

  漆线雕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许多人并不知道,漆线雕的前身是古代的佛像,这门传统技艺原本只在佛像身上体现,并不能够独立生存。直到解放后,蔡水况的父亲蔡文沛完成了历史人物郑成功的作品,跨出了造型创新的第一步。

  而第二步则是由蔡水况继续跨越的。1972年,为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0周年,全国解放了大量“牛鬼蛇神”出来应景。工艺美术厂重又开张,蔡水况也得以归队。就在那时他发现,这一最传统的工艺门类与当时的社会已经不相符,于是他将龙、凤等传统图案通过整理,设计在瓷盘和瓷瓶上,打入国际市场,从此深受外国人的欢迎,销路畅通。

  蔡水况感慨道,他们父子俩可以说是两次挽救了漆线雕的“生命”,如果父辈没有首创用漆线雕表现历史人物的崭新形式,冲破为神佛造像的传统框套,那么纯粹的木雕佛像可能在解放后就消失了。而如果他没有进一步创新,使漆线雕成为出口工艺品,这门传统技艺也很可能在文革后就失传了。

   要建漆线雕陈列馆

  2006年,厦门漆线雕技艺跻身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列,蔡水况深感欣慰:“漆线雕技艺不可能失传了。”为了更好地保护这门传统技艺,他目前主要进行两项工作,一项是尽量引导、配合年轻的弟子们,使他们的技艺更加成熟。另一项是漆线雕传统技艺和历史渊源的资料整理,为将来出书和拍摄专题片打下基础。

  据了解,从前的老艺人都是通过口述传授经验的,不懂得材料的整理,所以并没有文字留下来。要将父辈的经验转化为文字并非易事,这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至少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蔡水况透露,漆线雕陈列馆目前已确定在厦门建立,整理出来的资料也将在陈列馆中集中展示,包括图片、制作工具、文字资料,以及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等等。许多古老的作品在厦门已经找不到了,蔡水况还特地到省外地区寻找收藏者,将各个不同年代的漆线雕作品找回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