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巨人雷诺108年的涅磐历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25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在F1赛事中风头正劲却即将退出,这在常人看来似乎难以理解。但对于雷诺来说,这已然不是第一次了。就像曾经的前两次,似乎每一次都预示着雷诺的浴火重生。而雷诺这只光彩夺目的火凤凰也在不断的浴火重生中变得更加绚丽多姿,并最终成为了今日的“蓝色巨人”……

  

蓝色巨人雷诺108年的涅磐历程(图)

  

蓝色巨人雷诺108年的涅磐历程(图)

  

蓝色巨人雷诺108年的涅磐历程(图)

  

蓝色巨人雷诺108年的涅磐历程(图)

  想要了解雷诺,就要从1898年12月24日说起:在法国巴黎的瑟瑟寒风中,蒙马特高地陡峭的勒比克大街上。顺着一群旁观者怀疑的目光望去,路易-雷诺驾驶着一辆模样怪异的名叫“微型车”的新车爬行在大街上,它就是世界上的第一辆雷诺汽车。这一天揭开了世界汽车史上重要的篇章之一,也正是这一天,雷诺加入到了汽车制造业的行列中。1905年,雷诺拿到了一份250辆出租车的订单。出租车的巨大成功,使雷诺公司从手工作坊一跃成为工业化生产基地。两年后,无论伦敦还是巴黎,几乎所有的出租车都是雷诺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雷诺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兵工厂―――从炮弹到担架,从著名的FT17坦克到飞机……1919年,雷诺成为法国当时最大的私营企业。但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的是,雷诺为扩大利润,实施多产品开放政策,生产符合不同顾客需求的汽车:从基本型到豪华型,从小功率到大功率,从价格低廉的家庭用车到豪华的政府用车。二战爆发前,雷诺已在法国、比利时和英国拥有多家工厂,但整个企业的基石依然是比昂古工厂。二战爆发后,法国被德国占领,但路易-雷诺为保持企业的正常运行,履行了德军的订单。因此,比昂古工厂成为1942年英军轰炸的第一个目标。1945年,戴高乐将军颁布法令,将路易-雷诺的所有资产收归国有。自此,雷诺进入了国有集团的发展时期。

  在成为国有资产后,雷诺开始大批量生产著名的“4CV”轿车,并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使企业重返发展轨道。1955年,雷诺产品的出口量占总产量的25%,随后,这个比例提高到了50%。到了1975年,雷诺年销量增至150万辆,其中55%用于出口。此时的雷诺以30%的市场占有率成为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企业,总资产增加了5倍。

  时钟指向上世纪80年代初,雷诺的年产量超过了200万辆。此时,雷诺与其他厂商的合作也进一步扩大,成功组建了雷诺重型车部。企业也再次加快国际化发展:强化了与Volvo的合作,并通过与美国汽车公司和马克公司签订协议,使雷诺品牌重返美国市场。但是,快速扩张政策导致成本飞涨,从而使企业陷入严重的亏损。1984年,雷诺的产量急剧下滑,降至30万辆,亏损额高达125亿法郎。不过,在乔治-贝斯继任集团总裁后,雷诺开始了它的重振之路:两年内裁员2.1万人,并放弃众多与雷诺核心业务无关的业务,特别是退出F1赛场。但重振计划并未牺牲产品的更新进程,相反,产品更新被视为企业未来的重要战略。此后,雷诺相继成功地推出了高档轿车“雷诺25”及与马特拉合作生产的“太空车”。很快,雷诺从危机中摆脱出来。

  到了1994年,法国政府允许向公众开放雷诺股份。1996年7月,雷诺真正成为私营企业。从此,一个全新的雷诺开始奔向充满光明的未来。

  从微型车攀登蒙马特高地陡峭的勒比克大街至今,百余年弹指一挥间……“蓝色巨人”正继续着自己辉煌的历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