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折加密为何仍被取走巨款? 一保安监守自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27 广西新闻网

  存折加密,小偷为何能取走巨款?

  ——一保安监守自盗被起诉

  广西新闻网1月16日讯(通讯员叶显彬)由于平时疏于防范,邓老板的银行存折被小偷盗走,存折中的十多万元被提取一空,他在追悔的同时大惑不解:为什么设了密码的“双保险”存折,竟能被盗贼钻了空子?

  巨额存款被盗

  2006年11月30日上午,钦州市钦南区那丽镇某皮业公司的邓老板驱车到市区办事。事情办妥后,返回公司途中,随行的妻子郭某提醒他:月末了,该到银行取些钱给员工发工资。于是两人走进了市区农业银行的一间营业大厅。邓老板将随身携带的两张金穗卡递给营业员办理取款业务,要求取款八万元,可营业员告诉他这两张银行卡里面的余额没那么多,只剩下几十元。前些天卡里面还有十多万元,最近都没动过,怎么一下子没钱了?邓老板疑惑了。他马上通过银行查询,发现有人持他的存折在农行新兴支行、人民南路分理处分三次取走了103400元。邓老板马上返回公司,发现放在办公室抽屉里的存折不见了。此时的邓老板意识到存折肯定是被小偷偷走,于是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这名到银行提款的不速之客是谁?邓老板的存折是加密的,其密码又是怎么破译的?

  电子眼显示被盗过程 警方锁定盗贼

  接警后,民警立即调查取证,根据邓老板反映的情况,公安机关调取了银行的监控录像:2006年11月26日早上,一位身穿保安制服的男子和一女子来到农行新兴支行,男子从衣服的口袋里拿出两本存折和一张小纸条递给那位女子,由女子到柜台分两次取钱,而男子一直在银行门外等候,东张西望,似乎在等什么人。十几分钟后,离农行新兴支行不远的农行人民南路分理处又出现了这对男女的身影,同样由女子到柜台取钱,男子在门口等候。从录像资料所反映的情况,公安机关将目标锁定在这对男女身上,遂展开了调查工作。

  真相大白,盗贼被擒

  锁定犯罪嫌疑人后,公安干警来到了邓老板的公司进一步了解情况。邓老板观看监控录像进行辨认时,惊讶地发现取款人之中竟有一个是自己的员工——保安陈某。在充分取证后,公安干警将陈某抓获归案。

  在大量证据面前,陈某只得将其所作所为如实交代。原来,近段时间,他手头特别紧,眼见近来公司的生意不错,他在公司值晚班时竟萌生盗窃老板财物的念头。 2006年11月24日凌晨时分,陈某用省力钳撬开了邓老板办公室的大门,入室一番搜罗,发现抽屉里只有少量现金、两本存有十多万元的存折和邓老板的暂住证,他看了看两本存折,心里嘀咕着:密码是多少?有密码的话就发财了。他又看了看邓老板的暂住证,顿时产生了个想法:密码会不会是邓老板的生日。于是他掏出手机拨打“95599”进行查询,果然有一本存折的密码就是邓老板的生日的最后六位数。另一本的密码又是什么呢?会不会是老板娘的生日?心有不甘的他又窜入了邓老板的卧室,找到了老板娘的身份证,用同样的方法查询到另一本存折的密码就是老板娘的生日的最后六位数。第二天一早,因担心取钱时被银行内的“电子眼”拍摄到他取钱的过程,他立刻打电话给他在市区读书的姐姐,声称老板家人生病了急需用钱,老板叫他取钱回去救急,他自己没取过那么多钱,不懂得手续怎么办,故让姐姐代为取之。他的姐姐信以为真,从农行新兴支行、人民南路分理处分三次取出103400元给陈某。

  拿到十多万元后,陈某将钱全部存进自己的一个户头,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不费吹灰之力地吞下这笔巨款。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陈某的犯罪行为还是被银行设在门口的“电子眼”尽收入眼底,等待着他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1月16日,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检察院对陈某以盗窃罪向钦南区人民法院提起了公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