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播抗议故宫里开星巴克:故宫容不得侵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7:32 中国网

  央视主播芮成钢在博客上写文,要求星巴克搬离故宫,并向其总裁发出抗议书;芮成钢称“故宫里的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为此,本网连线芮成钢。

  问:你在自己博客中很严正地提出请星巴克搬出故宫,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芮成钢:应该说,这不是一个突然的想法。星巴克在故宫已经开了6年,最初开进来的时候,我就不高兴。当时很多朋友也站出来说这事。知识界、文化界很多人也表示反对。去年,我在耶鲁大学的一次CEO峰会上,正好碰到星巴克新任总裁吉姆·当诺,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他私下也表示不赞成这种做法,并说这是前任总裁做的,需要回去和同事商量。我是对此事抱有希望的。

  问:你一直等待对方能给你一个满意的回复?

  芮成钢:对。但几个月过去了,我没有收到回复。我就在博客上写了这事,并给星巴克总裁去了一封信。

  问:星巴克开在故宫里,你认为有什么不适?

  芮成钢:星巴克在西方已经成为一种符号,它终究是美国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载体和象征。开在故宫附近或许可以,但开在故宫里面,成为世界对中国紫禁城记忆感受的一部分,我觉得实在不合适。这不是全球化,只是糟蹋中国文化。

  问:你在博客中说此事在国际上也成为了笑柄?

  芮成钢:你随便用英语Google一下“Starbucks in the Forbidden City”(译文:紫禁城里的星巴克 ),竟然有近300000条文章。读读这些文章,发现这简直成了西方人对中国的一个滑稽的猎奇。也有大量的西方人,尤其是知识界人士,觉得这种做法太恶心,是对中国的不尊重。当西方人对故宫的星巴克表示愤慨的时候,我们中国人也该发出声音了。

  问:我看到星巴克总裁给你的回信中提到,是中方邀请星巴克进驻故宫的?

  答:是的。故宫出于什么考虑,我尚未了解过。我听一位同行说,故宫里的星巴克已经把窗户上的Logo摘了,我想这是好事。

  问:你认为这事最理想的结果是什么?

  芮成钢:最理想的状态是,星巴克在租期内提前搬走了。不要任何理由。这就为所有在中国的外国企业做一个表率,那么我们都会为星巴克喝彩,那样也才能真正体现吉姆·当诺所说的:“星巴克对紫禁城的历史文化传统有着高度的敏感和尊重。”

  问:你觉得能实现吗?

  芮成钢:我曾给吉姆·当诺建议过,星巴克不一定要在故宫设店,可以成为故宫的餐饮顾问。

  问:对方同意了吗?

  芮成钢:他的信中没有正面回复。星巴克如果能这样做,它所得到的,将不只是升了值的人民币,还有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人发自内心的尊重。这件事主动权应该是星巴克里。

  问:现在很多网友在支持你。

  芮成钢:谢谢!我这么做,不是炮轰任何人。只要是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品牌,都是好品牌。但故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容不得侵犯。也许有人觉得故宫里有没有星巴克并不那么重要,老生常谈,但正是一些可说可不说的事,可做可不做的事,在不知不觉地编织着世界和中国相互的误读。

  针对芮成钢引出的话题,闾丘露薇在其博客上撰文说,“为何不好好想一想,星巴克当初又是如何进入故宫的?”她表示,“这是关系到故宫的管理问题,如果要追究的话,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求管理者,不能够光是考虑到透过出租铺位来赚钱,来创收,更需要的是考虑,如何营造一个和故宫相匹配的环境下的服务。”

  闾丘露薇在其博客文章中说:“法国的罗浮宫,英国的白金汉宫不会有星巴克,这是因为,在那里,根本没有铺位出租这一说。”

  对此,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拒绝回应。该院院办一位负责人表示,在电话里无法接受任何咨询。如果需要了解情况,须发采访函至院办,然后等待回复。而该院一位工作人员则认为,此事已不是新鲜话题,不值得讨论。(文/黄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