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倡八种良好风气是治吏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9日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在工作中,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1月10日新华网)

  在中纪委全会上,总书记如此明确具体地提出抓好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要求,大力倡导八种良好风气,这还是第一次,它凸显了党中央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讳短、不忌过,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此提升自身的执政能力,这是治吏之道,事业之基,固邦之本。

  显然,总书记提出的倡导八种良好风气,这既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需要,也是现实的需要。毋庸讳言,当前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思想作风不纯、工作作风不实、学习风气不浓等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个别领导干部在物欲横流的金钱美色诱惑下,经不起“糖衣炮弹”的攻击,背叛了党的宗旨,背离了人民的重托,堕落变质,损害了党的肌体,到了非“刮骨疗毒”不可的地步了。近段查处的陈良宇、刘志华、李宝全、邱晓华、杜世成、郑筱萸等腐败案,无一不敲响了作风建设的警钟。

  早在五十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意味深长地说“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以史为镜,可知兴替。毛泽东以政治家的眼光和哲学家的思维谆谆告诫全党同志务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自觉抵制住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考”出令人满意的成绩。总书记的“八种良好风气”就是“进京赶考”的继承与发扬,就是对党员干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重申和要求,凸显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最大的腐败是吏治的腐败。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思潮,是影响党的肌体健康、制约党的发展之大敌。只有正视了这道现实问题,抓住作风建设这个主要矛盾,从“小节”抓起,从日常生活作风抓起,从不良苗头抓起,坚持不懈地抓、持之以恒地抓、雷霆风行地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才能增强党员干部的自身免疫力,促其自觉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同时,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权力阳光化运作,盯牢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网络,筑牢反腐“篱笆”,确保干部队伍“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倡导八种良好风气”的口号已提出,最关键的就是落实。因而,各地在学习贯彻中,务必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