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还是婉拒捐赠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0:07 红网

  已回国16年的富豪、慈善家李春平先生,日前向北京市公安局、武警北京总队捐赠总价值为240余万元的15辆崭新索纳塔、伊兰特轿车,这15辆轿车将分别发放给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及武警北京总队,投入到一线业务工作中使用。另据透露,李春平先生已向社会捐款8000余万元,仅向北京市公安局系统就捐赠款700余万元。(1月16日《法制晚报》)

  首先必须肯定:慈善家李春平先生考虑到北京的治安及百姓的利益而慷慨解囊,向北京警方及武警部队捐车捐款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就笔者看,除了属于部队性质的武警北京总队可接受李先生的赠车外,北京市公安局接受李先生的赠车赠款,就等于在公然地违规违纪。

  笔者倒不是怀疑在北京市公安局接受了这些捐赠后,就可能会在今后的执法活动中对捐赠人加以“如此这般”的关照——我相信北京市公安局的品质,我更相信提供捐赠的李先生也并不需要某些不明不白的“回报”——而是因为公安部门属不折不扣的行政机关。人们不会忘记,早在多年前,中央就明令要求党政机关不得接受企业、社会等方面的任何赞助。虽然,李先生向北京市公安局提供的款项及轿车,属于捐赠性质而非赞助性质,这也仅仅是“提法”上的不同罢了,事实上北京市公安局是无偿地获得、享有了李先生给予的钱物。

  尽管中央禁止各级党政机关接受赞助的目的,是为了预防党政机关搞变相的乱摊派等权力腐败现象,也尽管接受了“变相赞助”的北京市公安局并不会搞权钱交易行为,但作为已经全面实施了的党规政纪,无论任何部门有再充足的理由,都绝不能视严肃的廉政规定为儿戏。须知,如果这道口子一旦被撕开,则其他党政机关就很可能也以“接受捐赠”为由,而大胆向企业或社会索取“变相赞助”,从而导致原本渐被打压下去的“赞助风”卷土重来。

  在目前的公安领域,确实存在着财力不逮、执法硬件相对缺乏等尴尬,急需经费和物力的支持,但这也不能成为在严肃的党规政纪面前“讲特殊”的理由。不然的话,连执法者自身都在公然地破坏行政规则,都在行政规则面前“讲特殊”,那又怎么能够服众呢?因此就笔者看来,对任何组织或个人以任何形式所给予的捐赠,公安机关还是婉言谢绝为好。

稿源:红网 作者:张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