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警察解决医患纠纷是次劣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0:07 红网

  上海医疗机构中第一家医院警务所2006年末亮相,成为这家医院急诊之外另一个24小时运行的机构。闵行区中心医院地处上海市城乡接合部,门诊和急诊量居上海二等甲级医院前列。近年来医院出现了诸多刑事案件和各种纠纷,仅2006年这家医院医务人员因医患纠纷被攻击的就有15人次。(1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从前些天深圳一家医院医生戴钢盔上班,再到今日上海的闵行区中心医院设立医院警务所,可以毫无夸张地讲,医患关系已发展到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已成为十足的敌对关系。的确,像上海这家医院设立警务所,让其充当“灭火员”的角色,不仅能暂时缓解医患之间的肢体甚至暴力冲突,打击无理取闹的“医闹”分子,还能保护医生的人身安全。

  然而,笔者以为,医院设立警务所并非明智之举,因为,在医患冲突矛盾的根源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医院就急冲冲动用国家机器,来“镇压”处于弱势的患者,这不但不能缓和医患之间的矛盾,而且只能加剧两者敌对关系的逐步升级。所以,这种做法,算不上次优,充其量只是次劣选择。

  众所周知,患者及其家属情绪宣泄为何不断出现“升级版”,这背后自然有其根本原因。首先是公众对医生的信任度大幅度降低。近年来,随着医院形象急剧下降,公众对医务人员的不信任度也日渐增加,再加上缺乏患者的专业知识限制,以及对医学的期望值过高,容易将医务人员当作情绪宣泄的“出气口”。正是基于医患关系紧张的背景,才使“医闹”批量产生。二是医疗事故鉴定缺乏公正透明。在很大程度上讲,医患之间的冲突源于医疗事故,可是,医疗事故鉴定往往是医院的主管卫生部门,甚至是“自已鉴定自己”,由于鉴定机构缺乏中立性和超脱性,因此,在具体鉴定操作时,难以保持公正性和公平性,在客观上造成患者不相信鉴定结果和法律判决的情况。

  此外,由于目前法制氛围不够好,在国内不少地方,“医闹”之所以有市场前景“广阔”,原因是,患者闹就可以多赔,不闹就少赔或不赔,医院这种辄息事宁人的做法,也为“医闹”行为推波助澜。

  因此,要想真正保障医生的人身安全,从根本上讲,一方面要医院和医院要重新构建患者对自己的信任感。在重树信任过程中,医生和医院必须抛弃利益至上的窠臼,以规范的服务和良好医德融洽医患关系,而一旦医患关系趋向缓和,“医闹”也就会失去市场;与此同时,要形成一套公正、便捷、低成本的制度化程序,尽快成立具有独立和超脱的医疗鉴定机构,当出现医疗纠纷时,患者家属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公力救济,并顺利实现维护自身权利。这才是解决“医闹”、医患纠纷以及有效保护医生安全的釜底抽薪之策。否则,甭说给医院增设警务所,就是每位医生再配备一名私人保镖,依然是无助于问题的化解。

稿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