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比、排序之乱是谁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0:07 红网

  15日,北京市广告监测中心和市工商局广告处在网上公布了上月广告监测报告,在国家暂停发布12类医疗服务广告后,以往一直高居榜首的违法医疗广告有所好转,违法量和违法率下降到了第三位。但与此同时,含有评比、排序内容的涉嫌违法广告频频出现。(见1月16日《新京报》)

  据悉,违法医疗广告虽有所好转,但有关宣传某家具城是“北京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某保健食品被评为“消费者十大满意品牌”、某药品荣获“最受百姓信赖的健康品牌”之类的广告却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上。根据《关于停止发布含有乱评比,乱排序等内容广告的通知》的规定,负责广告监测的有关部门为此提醒消费者,大部分广告中的评比结果并不权威,不要因此而影响自己的选择。

  乱评比、乱排序,两个“乱”字可谓切中了要害。其实,不仅仅北京,全国各地有存在乱评比、乱排序现象,谁掌握了话语权、谁拥有行业主管行政审批、监管权、谁领衔各种行业协会,都有权力发一纸通知,开展各种评比和排序。一时间,你评我评大家评,你排我排大家排,你发榜来我颁奖,在热闹的背后,是优质产品与劣质产品鱼龙混杂,最佳与最假的颠倒,百姓无所适从,真伪难辨,利益受损。而乱评比、乱排序最大的赢家则是掌控评比大权的某些主办者,一座奖杯往往换来成千上万甚至数以十万计的参评费,进而被集体瓜分。而另一个赢家则是某些商家,如果其产品确实不负众望倒也罢了,只是评比、排序的泛滥,给了少数投其所好的不法商家以可乘之机,只要交一笔所谓的评审费,什么名头都能买到,以至于最具影响力、信得过之类的奖牌满天开花,谁都信手拣来、垂手可得。一手交钱一手交牌,如此“双赢”,坑害的是无辜百姓。令人悲哀的是,竟然谁也没有意识到媒体的公信力在悄悄下降,政府部门的权威正在受到动摇。

  媒体要生存,行业协会要创收,免不了要举办一些评比活动,但前提是必须把握好一个关——严格产品质量,控制好一个度——切勿过多过滥。作为广告监测部门,仅仅要求媒体停止发布含有乱评比,乱排序等内容广告、提醒消费者不要上当受骗还不够,必须下大力气从源头上加以治理,如果乱评比、乱排序现象彻底根治了,媒体发布真正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评比、排序广告又有何不可呢?

稿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