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面子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0:07 红网

  安徽黄山市政府将“为农民建好10万口沼气池,打出1000眼机井缓解抗旱难,为500位贫困精神病患者给予治疗补助,为1000位贫困患者免费治疗白内障”等12个项目,确定为2007年的“民生工程”。该市明确表示,少盖大楼不建人造景观,放弃一些中看不实用的“面子工程”,对关系民生的工程、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涉及弱势群体的项目,要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1月15日新华网)

  地方政府只有放弃“面子工程”,才能集中更多的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此,我们不禁要为黄山市“不要面子要民心”的举动,而击掌叫好。正因为“面子工程”中看不实用,既劳民又伤财,才导致群众深恶痛绝。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面子工程”拔地而起,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而许多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却千呼万唤不出来。关注群众,关注民生,乃地方政府职责所在。然而有些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不是回避就是退缩。他们舍得斥巨资建造楼堂管所、人造景观,而一提及关系民生的工程,就推脱财力不够。他们这么做,是趋于急功近利的心理。上级部门和领导考核政绩,某某中心,某某大厦,某某大道,不仅一目了然,还可以切身感受。“面子工程”既方便了“盘点”,又能显示他们不俗的政绩。

  然而,“面子工程”虽能让地方领导风光一时,但却让他们失去了宝贵的民心。或许一天两天,甚至是一年两年,政府感受不到危机。可时间一长,任何事情都由他们孤军奋战,唱独角戏,危机感就出来了。“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政府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而光要“面子”不要“里子”的政府,也总有一天会变成“空壳政府”。“民生工程”虽然不能回报政府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却能带来一个地方发展的凝聚力,相形之下,份量要重得多。因为,在任何时候,政府都离不开群众的配合和支持。

  放弃“面子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各地群众都希望当地政府少建“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多花些精力和资金,为他们干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那么,也只有放弃“面子工程”,政府才能回归“为人民服务”的本位。

稿源:红网 作者:陈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