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受灾之年海东地区农民收入不降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8:2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干旱缺水的青海省东部干旱山区2006年遭受了罕见的三季连旱后,由于采取生产措施有力,该地区农民收入稳步增长,预计达2312元,增长15%,增长速度创全省最高和本地区历年增速之最。

  这是海东地区始终坚持发展劳务经济、发展特色农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成果。由海东农民首创,地委、行署全力引导扶持的“拉面经济”、向沿海企业输送工人、赴新疆摘棉花为代表的劳务输出是海东地区农民转变观念、提高致富本领、增加收入的最直接、最有效、最快捷的途径。2006年全区共输出农村劳动力46.68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5.1亿元。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18万人,培训后实现就业转移2.67万人。向新疆输送季节性摘棉工3.8万人次,创收8000多万元。拓宽劳务输出渠道,境外劳务输出实现新突破,年内向日本、阿联酋、新加坡等国转移输出劳务148人。

  “拉面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全国各大城市拉面馆达1.3万多家,从业人员9.1万人。

  在努力发展劳务经济的同时,遵循“顺天应市、调优增效”的原则,重点做强马铃薯、油料两大优势作物,进一步扩大循化辣椒、互助西山马铃薯、乐都紫皮大蒜、乐都长辣椒、互助蚕豆等8个特色品牌规模,扩大牛羊育肥贩运规模,实施良种工程,引进和培植龙头企业,积极推进畜牧业产业化。全区优势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216.9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7.21%,其中8个特色作物种植面积39.27万亩,占特色优势作物种植面积的18.13%。贩运育肥牛羊136.4万头(只),增长2.65%;自繁自育115.95万头(只),增长5.58%。(作者:罗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