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虚假车检案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柯学东)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江门市新会区机动车虚假检测事件(本报2006年8月19日本版率先报道)有了最终了结,作弊的检测站——南安检测站在被罚款10万元后,驻站签章点也被取消。而新会另一家检测站诉当地有关部门的“民告官”案也以原告撤诉而告终。

  2006年8月初,江门市新会区南安检测站被查出虚假检测、出具虚假检验合格报告单等问题,130多辆“带病车”被放纵过关。此事由本报率先报道后,引起了省内外诸多媒体的关注,南安检测站虚假检测的黑幕迅速被揭开。

  此事曝光后,江门市政府、交通局和质监局随即在江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轮整治车检站的行动。同时,质监部门还对南安检测站和其负责人分别作出10万元和5万元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1690元,并责令其改正。

  违法检测站遭行政处罚

  不过,业内有人认为,南安检测站的虚假检测只是表象,其背后是该检测站的违法成立和不正当竞争。2006年年底,新会区另一家检测站——江门第二检测站一纸诉状把江门市有关部门推上被告席,其中理由之一是被告违法撤销了原驻江门第二检测站的签章点;相反,因大量虚假检测被查处的南安检测站的签章点却岿然不动。

  另外,广东省机动车检测行业开始进行自我整顿。2006年11月3日,国内首家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在广东成立。

  日前,记者获悉,2007年元旦一过,江门市新会区交通局主动取消了南安检测站的签章点,1月9日,江门第二检测站撤回了行政诉讼。江门车检行业的硝烟到此尘埃落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