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07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回顾与展望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28 中国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杨毅今天表示:2007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

  在今天上午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杨毅代表国台办对两岸关系进行回顾和展望。

  杨毅介绍2006年的两岸关系,可以概括为“一个主题、三个特点”。“一个主题”就是和平发展,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进一步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三个特点”是:第一,“台独”分裂势力挑起两岸关系紧张的行径遭到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谴责;第二,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有了更深切的认识,相互间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共同利益更为紧密;第三,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杨毅说,一年来,国台办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主张和举措。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的重要主张,深化了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重要主张的内涵,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国台办广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继续与岛内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各政党开展交流与对话,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并继续推出和落实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经济交流与人员往来的发展。去年全年,两岸间接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台湾居民来大陆预计突破44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预计突破20万人次。

  2007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台湾当局通过所谓“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活动将进入实质阶段,两岸关系将面临严峻挑战。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在新的一年里,大陆方面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广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我们将继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拓展两岸各项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希望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两岸直接“三通”方面取得新突破。

  国台办将继续与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广泛开展交流与对话。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大陆方面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张曦)

爱问(iAsk.com)